北京發布促進數字經濟發展“1+3”政策 我國數字經濟產業鏈概況一覽(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07 11: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北京發布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北京市關于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的實施方案》、《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以更好更快的發展數字經濟。據悉,北京此次制定的促進數字經濟發展“1+3”政策包括一個綱領性文件和三個重要發力點,做好未來三年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頂層設計,將從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建設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設立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三個方面制定實施方案,通過先行先試探索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路徑和突破口,與綱領性文件形成點面結合、重點突破、牽引帶動的數字經濟發展良好局面。

據統計,2019年北京市數字經濟增加值占GDP比重超過50%,在全國位居首位。在數字產業化方面,北京具有明顯的先發優勢和資源優勢。2019年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產業規模達13464.2億元,同比增長14.4%,占全市GDP比重達13.5%;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網絡安全等相關技術支撐產業發展水平領先全國,在“軟件百強”、“互聯網百強”、“綜合競爭力百強”等國內重要榜單中入選企業數量名列前茅。

產業數字化方面,北京一二三產業的數字化轉型步伐不斷加快。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數字農業農村建設逐步推進,農業數字化水平有顯著提升;順義、海淀、朝陽、石景山4區聯合成功入選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落地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成為全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高地;服務業數字化水平處于領先位置,例如在消費互聯網領域,北京是消費互聯網獨角獸企業的聚集地。

數字化治理方面,北京以數據開放共享等服務為關鍵提升治理能力,積極推進全市數據共享和公共服務系統入云工作,為數據匯聚共享、資源開發利用、營商環境改善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數字經濟是以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產要素,以數字技術為核心驅動力,以現代信息網絡為重要載體,通過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提高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構經濟發展與治理模式的新型經濟形態。目前,除了北京市以外,深圳、青島、河南、河北等地已發布數字經濟相關政策。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我國數字經濟正在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從結構上來看,數字經濟包括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兩大部分。數字產業化,也稱為數字經濟基礎部分,即信息產業,具體業態包括電子信息制造業、電信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行業等;產業數字化,也稱為數字經濟融合部分,即傳統產業由于應用數字技術所帶來的生產數量和生產效率提升,其新增產出構成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數字經濟主要由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兩大部分構成。不過隨著數字經濟的不斷發展,數字經濟已經由“兩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逐漸擴展至“三化”,即包括數字化治理。此外,數字經濟的發展的基礎離不開技術,數字產業設備的建設也十分重要。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