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冷鏈需求帶動冷鏈物流板塊 最新冷鏈物流概念股名單匯總(附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3 10: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上周,冷鏈物流概念股一度漲停,多只股票漲停,其中受益于疫苗冷鏈需求增長。今年以來,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為充分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蔬菜肉禽等農產品的調運工作不斷進行中。而隨著疫情緩和,藥品、疫苗等醫療用品加快流通,對冷鏈物流的需求進一步擴大。在此背景下,冷鏈物流行業現發展新機遇。

冷鏈物流一般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于規定的溫控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制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制冷技術為手段的溫控物流過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冷鏈物流產業鏈來看,目前我國冷鏈物流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產業鏈,其中產業鏈上游為材料/設備供應環節,中游環節主要為冷鏈物流的運輸及倉儲環節,下游環節為冷鏈物流的應用環節。

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水平的穩步增長,消費水平也提高。而在互聯網的普及下,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對于農產品、食品、醫藥等消費品的選購方式也變的越來越便利。網購、生鮮電商、蔬果宅配等方式都是當下消費市場的熱門選擇。對于網購、生鮮電商、蔬果宅配等來說,運輸環節十分重要。受益于這類消費的增長,國內冷鏈物流市場也快速發展。

數據來源:中物冷鏈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是一個農產品生產、消費和貿易大國,農產品生產經營方式的升級、農業生產與現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場的聯系越來緊密。在乳制品、禽肉、水產等生鮮產品的運輸過程中,冷鏈物流起到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冷鏈物流行業的市場規模約3391億元,比2018年增長505.2億元,同比增長17.5%。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我國冷鏈物流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4000億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