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疫苗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4 16: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疫苗企業研發投入加大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加強,國產創新重磅疫苗陸續上市,加之疫苗領域質量事故的影響,我國疫苗行業將在未來實現整合和集中,逐步淘汰部分品種較少,生產體系相對落后的企業。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疫苗市場規模將達31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疫苗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疫苗行業發展困境:

(1)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

我國疫苗企業數量雖然較多,但大部分企業均進行傳統疫苗的仿制開發,新疫苗研發能力較弱,導致行業普遍出現重銷售、輕研發的局面。我國雖然通過出臺眾多監管政策和行業制度來約束、淘汰落后企業,但行業集中度偏低。同質化產品的激烈競爭導致行業內公司通常銷售投入較高,不利于新型疫苗的發展。

(2)疫苗接種意識仍需加強

疫苗不僅是個人健康的重要保障,亦是維持全社會安定健康的重要保障。我國經濟總量及個人人均消費水平近年來不斷增長,但在疫苗領域,大眾的健康意識亦有較大提升空間。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人均疫苗支出57.7美元,國內人均疫苗支出僅為4.4美元。

疫苗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創新疫苗的研發

我國在許多政策文件中均提出國家要鼓勵疫苗的研發和產業化。鼓勵疫苗生產企業加大研制和創新資金投入,優化生產工藝,提升質量控制水平,推動疫苗技術進步,對疾病預防、控制急需的疫苗和創新疫苗,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應當予以優先審評審批,將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的疫苗研制、生產和儲備都納入了國家戰略。國家政策的支持將對疫苗研發企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2)高齡人口不斷增加,平均期望壽命延長

中國老齡化程度日益加快,隨著世界醫療水平、醫學研究、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全球平均壽命不斷延長。因此,我國老齡化趨勢增快、平均壽命延長和EPI覆蓋范圍的擴大亦將帶動國內疫苗需求的不斷增加,特別是對成人疫苗和新型疫苗提供了市場機遇。

(3)對疫苗接種必要性和作用的認識日益提高

隨著市民防病需求的不斷增加以及公眾對疫苗及疾病預防的認知程度不斷提高,預計將對國內疫苗的消費增長帶來促進作用,疫苗的滲透率及人均疫苗消費金額將不斷增加。

(4)消費能力和消費意識逐漸提升

與發達國家相比,國內人均疫苗支出長期以來處于較低水平。隨著中國醫療改革持續,監管部門對創新疫苗的審批有加速趨勢,包括對境外疫苗企業產品的進口注冊。隨著政策改革,預期未來將出現更多的全球創新疫苗。

(5)行業監管、行業規范度和集中度提高

監管的逐步升級是疫苗行業發展中的必經過程,未來疫苗行業的技術及準入門檻將越來越高,落后品種將逐漸淘汰,行業集中度也將逐步提高,真正擁有創新的研發能力、先進的生產技術和工藝、規范的營銷體系的優勢企業將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占據更大的優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疫苗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