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游實名認證系統有望9月前上線 監管趨嚴中國游戲行業發展前景如何?(附政策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1 11: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ChinJoy高峰論壇-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產業大會(CDEC)在上海舉辦,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表示,為防止青少年沉迷網絡游戲,我國正在加快推進網絡游戲實名認證系統建設,初步計劃于9月前上線。近幾年,我國游戲產業持續擴大,同時國家層面加強游戲監管,游戲結束野蠻生長時代,游戲行業前景如何?

游戲產業市場潛力大

近幾年,游戲產業規模持續擴大,2015年游戲產業銷售收入1407億元,2019年增至2308.8億元。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娛樂需求逐月旺盛,用戶規模有所擴大,移動游戲營銷收入增長明顯。《2020年1-6月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1-6月,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1394.93億元,同比增長22.34%,游戲產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游戲市場擴張,競爭更加激烈,人口紅利消失,用戶規模增長放緩。2020年1-6月,中國游戲用戶規模近6.6億人,同比增長1.97%,約增長了1271萬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游戲行業監管加強

游戲行業發展迅猛,國家層面對此加強了監管。2010年文化部發布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該規定是國內游戲行業最重要的監管規章制度之一,2019年文旅部廢止《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2016年《網絡出版服務管理規定》、《關于移動游戲出版服務管理的通知》相繼出臺,規定游戲運營需要版號,未經過批準的手游產品不得上線運營,并明確移動游戲出版服務的管理規定以及具體流程。

近年來部分青少年沉迷網絡游戲、過度消費等問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防止青少年沉迷網絡游戲,2016年6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APP注冊須實名制。2019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國家新聞出版署將實施網絡游戲總量調控,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的使用時間。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網游實名認證系統有望9月前上線,未來,我國還將進一步加強對網絡游戲的市場監管,加大違規懲處力度,完善信用檔案制度,建立事前審批和事中事后監管聯動機制,推動良好的行業生態和市場秩序形成。

游戲企業出海

國內游戲行業監管趨于嚴格,游戲銷售收入放緩,游戲公司開始考慮出海。其實,不少大型游戲公司紛紛走向海外市場,憑借差異化的產品定位與優良的游戲品質,成功塑造了一批中國游戲品牌。據悉,2019年中國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115.9億美元,比2018年增長21%。美、日、韓是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最主要海外市場,收入合計占海外總收入的近七成;其中,美國市場占30.9%,日本市場占22.4%,韓國市場占14.3%。其次為歐洲和東南亞市場。

據AppAnnie發布的2019年度中國廠商出海收入30強榜單,FunPlus、網易、騰訊、莉莉絲、LGG海外成績突出。

資料來源:AppAnnie、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疫情全球蔓延,為了盡量減少外出,移動游戲成了大多數人在家消磨時間的一種生活方式。中國游戲出海機會大,游戲廠商業績高增長確定性強。

游戲行業前景光明

游戲行業屬于技術密集型、服務型行業,具有較廣闊的年輕消費體量,市場潛力大。從政策來看,國家支持優勢企業及好產品的發展,體現行業支持依然明顯,同時行業監管也將趨于嚴格化,利于行業健康發展。

我國游戲產業發展而言,從研發、規模和實力上,我國的游戲廠商并不弱,但游戲積累不足,在核心創新能力上與國外相比是有一些差距的。中國游戲企業需要以量取勝,同時注重培養和挖掘優秀游戲制作人、制作團隊。

從行業發展趨勢來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且精品化轉型戰略成功或明晰的公司將體現行業競爭優勢,內外因素的共振將使得行業內企業精品化轉型信號更加明顯,而行業優勝劣汰,優質企業勝出或將可能構成未來行業發展的重要特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游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