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貴州省酒用高粱市場供需形勢及產量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2 17: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高梁是貴州省主要特色優勢雜糧,同時也是多用途較高效益的優勢經濟作物,在全省糧食生產和農業結構構成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隨著全省種植業結構調整力度的持續加大和縱深推進,傳統籽粒玉米調減繼續加大,同為旱地作物的高梁可以作為籽粒玉米的重要優勢替代作物之一。

高梁是高效益白酒產業的“第一車間”,當前,貴州省高梁不能滿足酒企對原料的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為了減少資金外流和外調原料的困難,滿足白酒產業對優質原料的需求,預計到2022年貴州省高梁種植面積需要達到400萬畝以上,成為全國高梁種植面積最大的省份。

貴州高粱種植面積及產量

貴州是全國高梁主產區之一,種植面積位居第四,僅次于吉林、內蒙古和黑龍江省。據全省農技推廣系統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高粱種植面積155.47萬畝,預計產量39萬噸。具體如下,遵義市種植面積110.08萬畝,預計產量27.52萬噸;畢節市種植面積25.21萬畝,預計產量6.3萬噸;黔西南州種植面積6.12萬畝,預計產量1.53萬噸;黔東南州種植面積2.98萬畝,預計產量0.75萬噸;六盤水市種植面積2.06萬畝,預計產量0.52萬噸;安順市種植面積2.12萬畝,預計產量0.53萬噸;黔南州種植面積1.51萬畝,預計產量0.38萬噸。其中,有機認證總面積98萬畝,種植面積71萬畝,預計產量17.75萬噸。

數據來源: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需求形勢及產量預測

近年來,隨著消費層級的不斷升級,醬香酒消費市場持續升溫,全省白酒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步伐不斷加快,2018年,全省規模以上白酒產量31萬千升,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40萬千升,對原料的需求量日益增多。

根據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發布的《貴州省酒用高梁原料種植規劃(2020-2022年)》提出,貴州酒用高粱的總體目標:到2022年,全省高梁種植面積400萬畝(其中有機認證面積100萬畝),總產量100萬噸。努力將貴州省建成全國最大的釀酒業原料基地,酒用高梁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訂單覆蓋面積逐步擴大,整體經濟效益顯著提升,農民收入快速穩定增長,產業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明顯增強,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實現重大突破。

具體目標:2020年,全省高梁種植面積200萬畝(其中有機認證面積100萬畝),總產量50萬噸。2021年,全省高梁種植面積300萬畝(其中有機認證面積100萬畝),總產量75萬噸。2022年,全省高梁種植面積400萬畝(其中有機認證面積100萬畝),總產量100萬噸。

數據來源: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布局情況來看,以赤水河流域為有機高梁生產的核心區域,建設“立足仁懷、輻射周邊、覆蓋全省”的標準化優質高梁生產基地建設的目標。堅定不移地實行酒用高梁合理輪作制度,按照1:1.5的區域配比規劃酒用高梁用地規模,到2020年時,規劃全省酒用高梁種植面積200萬畝,產量達50萬噸。具體產區任務指標布局如下。

數據來源: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貴州省酒用高粱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