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白酒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5 17: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白酒是我國特有的蒸餾酒,系以糧谷為主要原料,用大曲、小曲或麩曲等糖化發酵劑,經蒸煮、發酵、蒸餾而制成的酒精飲料。白酒在我國有著悠久的釀造歷史,與白蘭地、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和金酒并稱為世界六大蒸餾酒。

根據發酵和蒸餾工藝的不同,白酒可以分為固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三類。目前,我國高端白酒生產多采用固態法工藝,中低端白酒生產多采用液態法、固液法工藝。發行人的生產工藝屬于固態法。上述三種方法的工藝特點如下: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

白酒行業的市場現狀

2012年末以后,鑒于系列限制三公消費的政策及舉措落地、塑化劑事件沖擊等,白酒行業前期積累的產能過剩、社會庫存過大等問題快速爆發,行業進入調整期,全行業產量增速大幅下滑,但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的產量直至2016年仍保持了正向增長,達1358萬千升。經過前期深度調整以及消費升級推動,分化發展成為2016年以來白酒行業的總體特征,落后產能持續出清,白酒行業整體產量持續減少。

2015年至2020年,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產量及同期變化情況如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統計數據顯示,白酒行業整體產銷率長期保持在95%以上,行業的銷量規模和銷售收入規模變化趨勢與產量變化趨勢相似。

2015年至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銷售收入及同期變化情況如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6年以后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的產量和銷量均持續下降,而銷售收入規模的降幅遠小于銷量降幅,到2019年我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的銷售收入同比增幅轉正,同比增長4.74%。伴隨著消費升級推動低端產能持續出清,中、高端白酒銷售占行業比重不斷提升,體現了白酒行業分化發展的特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