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電網產業鏈上中下游圖譜及投資機會深度剖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1 17: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工業4.0”、“中國制造2025”等大背景下,利用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云計算、虛擬現實等新概念和新技術,對傳統電網進行系統升級,建設更安全、更高效、更經濟、更環保的現代化智能電網。2005年以來,智能電網關注度就逐漸提升,這既是現代電力系統日益復雜的要求,也受益于ICT技術的成熟。

智能電網是在傳統電力系統基礎上,通過集成應用新能源、新材料、新設備和先進傳感技術、信息通信技術和自動控制技術,形成的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動化、互動化特征的新型現代化電網,可以更好地實現電網安全、可靠、經濟、高效運行。發展智能電網是實現我國能源生產、消費和技術革命的重要手段,是發展能源互聯網的重要基礎。從產業鏈來看,智能電網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干網架、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堅強網架為基礎,以通信信息平臺為支撐,具有信息化、自動化、互動化特征包含電力系統的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和調度各個環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我國智能電網產業鏈全景圖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智能電網產業鏈上游市場分析

智能電網產業鏈上游主要是各類發電能源,可以分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兩大類。其中可再生能源包括風能、水力、太陽能等,不可再生能源則有煤等燃料,兩種能源涉及各類不同發電站。

(1)原煤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我國原煤生產小幅下降。6月份,生產原煤3.3億噸,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擴大1.1個百分點;日均產量1114萬噸,環比增加86萬噸。2020上半年,生產原煤18.1億噸,同比增長0.6%,一季度為下降0.5%。

煤炭進口下降。6月份,進口煤炭2529萬噸,環比增加323萬噸,同比下降6.7%;上半年,進口煤炭1.74億噸,同比增長12.7%,比一季度回落15.7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分省區原煤產量看,煤炭產量進一步向主產省集中。2020上半年,山西、內蒙古、陜西、新疆四省區產量過億噸,四省區產量合計14億噸,占全國產量的77.6%,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八省區產量超過5000萬噸,合計產量16.16億噸,占全國產量的89.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由于內蒙古煤炭產量降幅較大,山西重新成為產煤第一大省,2020上半年山西原煤產量達4.88億噸,同比增長2.3%;內蒙古煤炭產量全國第二,上半年產量4.73億噸,同比下降8.8%;陜西、新疆產量增幅最大,分別達到16.8%和16.3%,產量分別為3.12億噸和1.28億噸。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