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舉辦 2020年上海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9 11: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云端峰會(WAIC)在上海開幕,龍頭企業與科創板新秀齊亮相,共話人工智能。據悉,上海已連續兩年成功舉辦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三年來,上海人工智能進一步突破發展,邁上新臺階。

政策支持上海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人工智能已經成為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正在對世界經濟、社會進步和人類生活產生極其深刻的影響。從2014年起,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的創業潮就開始興起,2015年是名副其實的人工智能創業年,國家相繼出臺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發展,推動中國人工智能產業步入新階段,涌現了相當一部分優秀的創業公司。2017年7月,國務院正式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確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三步走”戰略目標,人工智能的發展至此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明確到2020年,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術標準、服務體系和產業生態鏈;到2025年,人工智能產業進入全球價值鏈高端;到2030年,人工智能產業競爭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中國與全球人工智能業界的交流和合作也在不斷深化。

在國家的號召下,上海積極培育人工智能發展,搶占人工智能產業高地,上海發布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產業政策。2017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發《關于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對上海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和社會精細化治理的引領帶動效能顯著提升,基本建成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成為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應用示范地、產業集聚地和人才高地,局部領域達到全球先進水平。2018年上海再度發布《關于加快推進上海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的實施辦法》,圍繞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術、推進示范應用等五個方面提出了22條具體舉措。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閉幕式上,上海正式發布了《關于建設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構建一流創新生態行動方案》,開展五大任務、七個專項行動,全力打響上海人工智能“一流創新生態”標志性品牌。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格局初步形成

三年來,上海依托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這一重要平臺,以人工智能大會定下的“創新策源、應用示范、制度供給、人才集聚”四大高地目標,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出空間載體、主動開放場景、招引重大項目,卯足干勁往前沖。

今年,是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基本框架“形成年”,上海交出漂亮的答卷。上海人工智能企業、人才、創新資源加速積聚,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日益成為產業要素最齊備、應用場景最豐富的AI試驗場,更成為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風向標。

截至目前,上海人工智能重點企業共有1116家,2019年規上企業產值約1477億元,比2018年增長10.7%。上海人工智能企業圍繞產業鏈各個環節集聚發展,形成了較完備的產業體系,微軟、亞馬遜、阿里、騰訊、百度等龍頭企業紛紛在圍繞產業生態在上海布局。

資料來源:上海人工智能發展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人工智能行業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