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 一文了解全國自貿區產業地圖布局(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8 09: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務院發布關于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提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肩負著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重大使命。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自貿試驗區所在地方和有關部門結合各自貿試驗區功能定位和特色特點,全力推進制度創新實踐,形成了自貿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將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

根據《通知》,復制推廣的主要內容涉及投資管理領域、貿易便利化領域、金融開放創新領域、事中事后監管措施、人力資源領域等。近年來,我國自貿區發展快速。2019年8月,國務院印發《中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云南)、(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隨著山東、江蘇、河北新設自貿區,我國沿海省份自貿區實現全覆蓋;而廣西、云南、黑龍江新設自貿區,則讓自貿區在沿邊地區首次落地生根。至此,我國的自貿試驗區達到了18個。

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算起,在短短的6年時間內,我國擁有自貿試驗區的省份已達18個。這18個省份,GDP總量占全國的78.7%,人口占全國的71.77%。從東部沿海到西部內陸,從東北大地到西南邊陲,隨著這一輪自貿區方案的公布,意味著沿海省份全部打通,沿邊新一輪開放也首次以自貿試驗區的方式開啟,制度創新的星星之火點亮全國超過一半的省份,未來將以燎原之勢推動各地高質量發展。

18大貿易區產業布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雖然同為自貿區,但18個自由貿易區產業發展各顯優勢,戰略定位也不盡相同。如:廣東自貿區的實施范圍116.2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60平方公里(含廣州南沙保稅港區7.06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區28.2平方公里(含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3.71平方公里),珠海橫琴新區片區28平方公里。

廣東自貿區依托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和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地。

在產業布局上來看:廣州南沙新區片區重點發展航運物流、特色金融、國際商貿、高端制造等產業,建設以生產性服務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綜合服務樞紐;深圳前海蛇口片區重點發展金融、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等戰略性新興服務業,建設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范窗口、世界服務貿易重要基地和國際性樞紐港;珠海橫琴新區片區重點發展旅游休閑健康、商務金融服務、文化科教和高新技術等產業,建設文化教育開放先導區和國際商務服務休閑旅游基地,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