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20年中國新基建七大領域中央層面相關政策匯總一覽(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8 10: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基建”指發力于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概念和定位,“新基建”涵蓋了5G基站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特高壓,城際以及城軌交通,涉及了七大領域和相關產業鏈。與“舊基建”相比,“新基建”的特點在于支持科技創新、智能制造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針對“舊基建”進行的補短板工程。

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指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從2018年至今,共有7次中央級會議或文件明確表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黨中央和國務院重視程度不斷強化,相關政策路線圖日趨清晰。國家持續密集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在于新型基礎設施具備新時代的豐富內涵,既符合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趨勢,又適應中國當前社會經濟發展階段和轉型需求,在補短板的同時將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作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基石、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新一代信息技術引領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已成為我國謀求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素。

資料來源:賽迪、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進入到2020年,中央多次提到新基建,國家高層對新基建的重視程度顯著提升。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指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行重點工作。會議強調要選好投資項目,加強用地、用能、資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要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在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背景下,新基建板塊迎來“新風口”。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新基建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