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浪潮下 2020年智慧桿產業鏈全景圖及投資機會深度解讀(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08 17: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下,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并加速與各行業各領域的融合,給社會經濟發展帶來顛覆性創新。在城市發展的探索中,智慧桿作為將信息通信技術與傳統城市公共基礎設施融合的典范,集“綜合、共享、智慧、和諧”四大特點于一體,被認為是最有發展前景的新型公共基礎設施,在全球多個國家受到廣泛關注并已開始落地建設。在國內,我國智慧桿的建設仍處于起步階段,但在5G新基建及5G商用的帶動下,相關鼓勵政策相繼出臺,發展呈加速態勢,預計未來兩三年將會在我國實現突破式增長。

智慧桿產業鏈

智慧桿是綜合承載多種設備和傳感器并具備智慧能力的桿、塔等設施的總稱,包括但不限于通信桿/塔、路燈桿和監控桿。智慧桿具備的功能由其掛載的設備和傳感器決定。這些設備和傳感器可通過各種通信技術接入網絡和平臺,并在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ICT技術的賦能下提供豐富的智慧應用。

從整個產業生態圈的角度來看,智慧桿生態主要包括:傳感器、芯片、通信模組、通信網絡、物聯網平臺、操作系統、集成應用等。其中,傳感器是智慧路燈的“五官”,完成外界信息的采集;芯片是智慧路燈的“大腦”,完成信息處理;通信模組是智慧路燈的“聯網器件”,是實現通信的底層硬件,是芯片、存儲器、功放器件的集成體;通信網絡是智慧路燈接入互聯網平臺的“通道”;平臺層是整個智慧城市的“中樞”,用于整個路燈系統的連接、管理、應用開發。智慧路燈燈體屬于物聯網的集成應用層,處于產業鏈的中下游。根據“全球物聯網觀察”分析的數據可知,集成應用層占產業鏈價值的30%-40%,利潤空間大。

智慧桿產業鏈全景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