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牌照發放一周年 2020年5G市場投資機會及發展前景深度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6 10: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6日是中國5G牌照發放整一周年,在這一年里,我國5G建設進度不斷加快。據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建成的5G基站超25萬個,有130款5G手機獲得入網銷售許可,5G終端連接數超過3600萬。隨著5G建設不斷加快,用戶規模也進一步擴大。數據顯示,2020年4月5G用戶增加了700多萬。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不少行業發展放緩,而5G建設依然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據三大電信運營商表示,雖然一季度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但5G的建設不僅沒有延緩,在建網速度和發展規模上反而超出了預期。如今,5G牌照已發放一年,商用進度也不斷加快,中國5G市場有哪些投資機會和發展前景呢?

一、5G建設進度

(1)5G基站

近年來,我國5G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全國已建成的5G基站超25萬個。從全國各省市最新公布的5G基站建設計劃來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29個省市公布了2020年5G基站建設計劃。其中,根據《河南省加快5G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到2020年年底,河南省5G網絡建設在全國的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5G基站數量達到4萬個,5G網絡實現縣城以上城區全覆蓋和垂直行業應用場景按需覆蓋,5G用戶突破1400萬戶;5G產業規模進一步擴大,產業配套能力明顯增強;建成一批5G應用場景試點示范項目。

廣東5G大提速,2020年建設6萬座5G基站。從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49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楊鵬飛表示,2020年將全面加速5G網絡建設,爭取年內建設6萬座5G基站,全省5G用戶數量達到2000萬。預計2020年,以5G基站和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投資會超過500億元。以下是全國各省市2020年5G基站建設計劃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5G迎來大規模建設,5G基站目標不斷刷新。通信運營商將正式開啟5G大規模集采,帶動產業鏈。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將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進度,預計2020年底全國5G基站數超過60萬個,實現地級市室外連續覆蓋、縣城及鄉鎮有重點覆蓋、重點場景室內覆蓋。

(2)5G運營商

根據我國三大運營商投資計劃顯示:三大運營商2020年將建50萬個基站。其中,中國移動將新建25萬個5G基站,另外,中國電信將與中國聯通共建約25萬個5G基站,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級(含)以上城市。具體來看:

注:因有部分運營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計數據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復計算。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5月5日,中國聯通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5月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累計開通共建共享基站11.5萬個,在全國31省開通5G共建共享,實現了50多個城市的5G正式商用。中國聯通可用5G基站達到近13萬個,覆蓋所有直轄市、主要省會城市,以及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區域的重點城市。預計到今年年底,中國聯通5G基站總規模將達到30萬,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城區。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