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上人大代表為紡織服裝產業發展獻策 “十四五”時期紡織服裝產業將如何發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5 11: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28日,全國兩會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閉幕,這次會議是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舉行的。紡織服裝界代表委員和全國近5000名代表委員一起擔負使命,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決戰決勝目標任務,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心聲在這次非同尋常的兩會上高度統一,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其中,人大代表邱亞夫——培育世界級紡織先進制造業集群,增強中國紡織服裝產業主導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如意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邱亞夫談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大力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具體建議如下:

引導和支持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紡織產業主要集聚地的紡織服裝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支持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瞄準全球紡織產業價值鏈中高端,重點發展科技研發、時尚創意、品牌營銷、高端制造,增強文化軟實力和時尚影響力,在“科技、時尚、綠色”發展中發揮創新引領作用。支持行業協會組織國際國內、產學研各方面優質資源,以區域中心城市為依托,建設區域創新中心,培育創新發展動能;在重點區域打造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工業互聯網平臺,服務行業數字化轉型。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全國共有紡織服裝產業集群216個,集群內規模以上企業數量、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分別約占全國紡織行業規模以上企業的41%、43%、45%。其中,江蘇吳江、江陰、常熟,浙江蕭山、柯橋、桐鄉,福建晉江、福建長樂,廣東普寧等重點紡織服裝產業集群年主營收入過千億。

從服裝產業集群布局來看:近年來,我國服裝產業日益向集群化發展。以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環渤海地區三大經濟圈為輻射中心,在服裝主產區廣東省、浙江省、江蘇省、山東省、福建省等地,圍繞著專業市場、出口優勢、龍頭企業形成了眾多以生產某類服裝產品為主的產業集群。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推動世界級先進紡織服裝產業集群建設。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海西地區、山東半島等紡織產業重點地區為主,著力培育若干世界級紡織先進制造業集群,增強中國紡織服裝產業在全球紡織產業價值鏈的引領和主導作用。在數字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向重點紡織產業集群地區傾斜,推動重點產業集群信息化服務體系建設,培育智慧產業集群,強化工互聯網平臺的資源集聚能力,實現集群制造與服務資源高效整合。

一、“十三五”時期服裝產業發展現狀

1.政策推動紡織服裝產業發展

近年來,國家及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紡織服裝行業發展的政策法規。各項產業政策的實施為行業發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從產業的發展目標,增長速度,行業規范、重點發展方向及技術手段和下游重點應用領域等方面作出明確的指導,有利于促進整體行業健康快速發展。以下是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的紡織服裝行業相關政策匯總一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服裝產業集群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