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之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2020年口罩市場分析及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7 09: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大“六保”工作力度,其中特別提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當前,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而保產業鏈供應鏈,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著保企業生產,穩中國制造。那么“六保”保什么呢?包括口罩、救命藥、手機汽車等消費出口,關乎國計民生。

2020年口罩市場分析及預測

隨著全球疫情不斷蔓延升級,口罩發展成為全球“硬通貨”,對口罩的需求出現井噴式增長。盡管全球口罩需求暴增,但口罩產能卻難以快速擴產,其中被稱為口罩“心臟”的熔噴布緊缺,原料價格2個月猛漲20倍以上,造成口罩產能受限;更有工廠因“熔噴布稀缺”以及成本壓力而傳出停廠消息。全球口罩告急,海外各國疫情仍在擴散,何時打贏這場全人類的抗疫戰,仍是未知數。

從產業鏈來看,口罩行業產業鏈總體不復雜,上游主要是口罩生產的原材料及生產設備,中游為各類口罩的生產制造,下游則是藥店、醫院等口罩的流通。疫情初期主要因人工短缺影響制造為主要瓶頸,隨著產量增長原材料出現短缺,在上游中石化等石化企業的努力下相關生產設備成為主要瓶頸。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從口罩產業產值來看,2019年中國大陸地區口罩產業產值已破百億元。2020年受冠狀肺炎疫情影響,醫用口罩產值增長率將顯著提升(增長率預計可達28%),將拉動整個口罩產業產值增長,預計2020全年我國口罩產值將突破13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