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成多地新基建行動計劃必選項 2020年全國各省市5G基站建設計劃一覽(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3 09: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媒體報道,目前已有上海、廣州、此前、江蘇、重慶、吉林等地超是個省市出臺了“新基建”的落地措施。其中,在目前已出臺的行動計劃及相應政策下的地區文件里,5G基本都被重點提及,可見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是最重要的新基建領域之一。

5G,即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是最新一代蜂窩移動通信技術,也是繼4G(LTE-A、WiMax)、3G(UMTS、LTE)和2G(GSM)系統之后的延伸。5G發展,基站先行。5G基站的選址建設,是保證5G商用信號覆蓋的基礎,所以,5G基站建設是5G產業布局的第一步。

5G基站是5G網絡的核心設備,提供無線覆蓋,實現有線通信網絡與無線終端之間的無線信號傳輸。按照單載波發射功率和覆蓋半徑,5G基站一般分為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飛基站。

5G基站分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目前國內正在規模建設的5G基站,也是宏基站為主。主要分為兩個部分,鐵塔和機房相比4G宏基站,5G時代,RRU(射頻拉遠單元)和天線饋線“合并”,變成了AAU(有源天線單元),通過光纖和BBU(基帶處理單元)相連。

5G基站與4G基站的區別: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5G基站建設規模

2020年1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2019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2019年全年,我國5G基站數超13萬個,用戶規模以每月新增百萬用戶的速度擴張。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發表了題為《加快5G網絡建設點燃數字化轉型新引擎》的署名文章。文中,王志勤透露,截至今年2月初,三大運營商共在全國開通5G基站約15.6萬個。

此外,從各省市政府工作報告發現,“5G”“新基建”成為熱詞。多省市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列入2020年重點工作,并明確規劃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數量。自2020年開年以來,先后北京、廣東等20多個省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新基建,并且明確了5G發展目標。截至3月初據不完全統計,多省市地區地區明確規劃了年內計劃新建5G基站的數量,合計接近50萬個。

全國各省市5G基站建設規模: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5G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