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基建”之特高壓產業鏈上游分析及企業一覽(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14 15: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區別于傳統“基建”,“新基建”主要發力于科技端。2020年以來,中央多次提到新基建,國家高層對新基建的重視程度顯著提升。傳統基建主要是指鐵路、公路、橋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具體來看,“新基建”包括7大產業方向:5G基站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特高壓、城際以及城軌交通。

其中,特高壓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輸電技術。特高壓是指,電壓等級在交流1000kV及以上、直流±800kV及以上的輸電技術,具有輸送容量大、傳輸距離遠、運行效率高和輸電損耗低等技術優勢。具體來看,以特高壓直流線路為例,輸電功率是現有500千伏直流輸電的5-6倍、送電距離的2到3倍。

特高壓產業鏈來看,特高壓可以分為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涉及的關鍵設備包括換流閥、換流變、控制包括、直流場設備等;特高壓交流輸電線路,涉及的設備包括組合電器、變壓器、電抗器等。應用方面,特高壓主要定位于我國西南大水電基地、西北大煤電基地等超遠距離、超大容量外送輸電工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特高壓產業鏈上游分析

隨著“新基建”的提出,特高壓行業迎來利好,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將大幅提升特高壓裝備的配套需求。

直流特高壓涉及的裝備包括換流閥、換流變壓器、互感器、電容器、斷路器、避雷器、控制保護、直流斷路器、高壓電抗器、高壓組合電器。其中,換流閥、換流變、控制保護是關鍵設備。換流閥將交流(直流)電力變換成直流(交流)電力;換流變用于長距離直流輸電或電網之間聯網的電能轉換;控制保護是核心二次設備,起到綜合調節的作用。

交流特高壓涉及的設備包括GIS、特高壓變壓器、特高壓電抗器、組合電器、互感器、電容器、避雷器、變電站監控、斷路器和隔離開關等設備。其中,組合電器、變壓器、電抗器是關鍵設備。組合電器是將一座變電站除變壓器外的一次設備組合成一個整體的高壓配電裝置;變壓器是特高壓交流核心設備之一,特高壓變壓器是1000kV級變壓器;電抗器實現對各類過電壓的深度控制。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特高壓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