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國智慧路網建設加速 一文看懂智慧路網技術保障體系及建設路徑(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15 10: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機動車保有量規模不斷擴大,路網交通流量持續增長。隨著車流量的急劇增加和社會公眾出行頻次的增多,路網運行管理和路網運行監測工作面臨新要求。2019年底,全國改造完成了48211條ETC車道,通行效率明顯提高。2020年1月1日零時起,全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ETC全國聯網工作的重大突破,是我國路網運行管理工作收獲的碩果之一。

經測算,如果要建設覆蓋全國的支持自動駕駛的智慧路網,則市場規模級別在萬億量級。現階段,我國的路網運行監測、應急搶通保通、出行服務信息發布、部省兩級路網運行管理機構建設等工作成效顯著,路網運行管理水平不斷邁上新臺階。未來一段時期將是我國公路交通重構體系、統一標準、聯網聯控、智慧化的重要發展期,更是逐步形成適應公路“一張網”運行體系下政策制度、標準規范、聯網聯控保障機制關鍵的窗口期。


2020年3月4日,央視對新基建進行全面解讀,表示新基建是指發力于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主要涉及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七大領域,涉及通信、電力、交通、教育醫療等多個社會民生重點行業。通信及交通基建的發展將進一步促進我國智慧路網的建設。


智慧路網是通過對交通出行的全量感知,結合路口現狀數據,輔以后臺AI+大數據的優化算法,形成采集、分析、優化、評價全體系的優化模型,為交通主體(行人、機動車、非機動車)提供最優的優化方案。形成“情報+指揮+勤務+督查”的有效串聯,將大數據研判成果“賦能一線”,實現交警勤務由事后處理向事前精準預防的轉變。同時對影響路口通行效率的各類違法行為進行智能感知、精確處治。

智慧路網在“人-車-路-云-網”的架構下,以適度超前的原則,融合5G基礎設施,新增路側邊緣計算單元,加強與路側設備通信能力,更好地服務城市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