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投資充電服務商“簡單充” 中國充電樁市場發展及投資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31 14: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天眼查數據顯示,3月27日,簡單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公司股東新增螞蟻金服的全資子公司上海云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據顯示,上海云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出資2500萬,持股比例33.33%,成為簡單充第二大股東。簡單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冊資本7500萬,經營范圍包括新能源汽車充電成套設備研發、銷售;充電樁安裝、租賃電力設備、電源系統、電池管理系統的研發等。

此前有寧德時代合作百城新能源,如今螞蟻金服投資充電服務商“簡單充”也是要進軍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領域嗎?2019年,我國充電基礎設施產業保持高速增長,全國充電基礎設施規模達到120萬個,有力地支撐了我國電動汽車規模化市場的快速形成和發展。而此前,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被列入“新基建”的產業方向中,市場迎來發展風口。充電樁行業前景明朗,正是為寧德時代、螞蟻金服等企業帶來新的投資商機。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新基建”——2020年中國充電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充電樁是為電動汽車充電的充電設施,其功能類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機,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墻壁,安裝于公共建筑(公共樓宇、商場、公共停車場等)和居民小區停車場或充電站內,可以根據不同的電壓等級為各種型號的電動汽車充電。充電樁的輸入端與交流電網直接連接,輸出端都裝有充電插頭用于為電動汽車充電。

充電樁市場產業鏈涉及到的主體包括充電樁設備生產商、充電運營商、新能源汽車等。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上游

充電樁市場的上游為充電樁設備廠商及各類充電樁產品。充電樁涉及到的主體、零部件包括充電模塊、電機、芯片、接觸器、斷路器、外殼、插頭插座、線纜材料等。

充電樁的使用環境有可能在光照強、嚴寒、風雨、明火、汽油接觸等條件下,因此安全標準十分嚴格。目前,關于充電基礎設施的行業標準匯總如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交流充電樁,俗稱“慢充樁”的成本均價在5000-20000元間,而“快充樁”直流充電樁的成本更高約10-15萬元。

對分散式充電樁來說,設備的核心是充電模塊,用來將交流電轉化為給電池充電的直流電,占充電樁建造成本比例的50%左右;對于充電站來說,充電機是重要的核心設備,同樣占了一半的成本。此外,變壓器、電纜、改性塑料等材料占了一定比重。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附:充電樁產業鏈上游相關企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遺漏與不足,歡迎指正!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