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基建”之特高壓產業鏈中游分析及企業一覽(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20 11: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區別于傳統“基建”,“新基建”主要發力于科技端。2020年以來,中央多次提到新基建,國家高層對新基建的重視程度顯著提升。傳統基建主要是指鐵路、公路、橋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是指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具體來看,“新基建”包括7大產業方向:5G基站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特高壓、城際以及城軌交通。

其中,特高壓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輸電技術。特高壓是指,電壓等級在交流1000kV及以上、直流±800kV及以上的輸電技術,具有輸送容量大、傳輸距離遠、運行效率高和輸電損耗低等技術優勢。具體來看,以特高壓直流線路為例,輸電功率是現有500千伏直流輸電的5-6倍、送電距離的2到3倍。

特高壓產業鏈來看,特高壓可以分為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涉及的關鍵設備包括換流閥、換流變、控制包括、直流場設備等;特高壓交流輸電線路,涉及的設備包括組合電器、變壓器、電抗器等。應用方面,特高壓主要定位于我國西南大水電基地、西北大煤電基地等超遠距離、超大容量外送輸電工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特高壓產業鏈中游分析

我國的特高壓建設可劃分為四個階段:

(1)試驗探索階段(2006-2008年):爭論較為激烈,推進試點示范工程

(2)第一輪發展高峰(2011-2013年):堅強智能電網的重要任務

(3)第二輪發展高峰(2014-2016年):順應《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

(4)本輪重啟(2018年至今):清潔能源輸送需求、拉動基建投資

整體來看,我國特高壓建設始于2006年,建設戰略是以±1000kV交流特高壓線路為主形成特高壓電網骨干網架,實現各大區電網的同步互聯;以±800kV特高壓直流輸電進行遠距離、中間無落點的大功率輸電工程,主要用于能源基地的清潔能源外送。截至2020年3月,我國有25條在運特高壓線路(10交15直)、7條在建特高壓線路(4交3直)以及7條待核準特高壓線路(5交2直)。

來源:國家能源局、發改委、國家電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新基建”的開展,特高壓建設將加快,未來的投資前景廣闊。根據測算,目前我國共有15條待核準開工與在建特高壓重點項目(未考慮2條柔性直流輸電項目),合計投資金額預計在1800億元左右,結合實際核準及開工時間、本次文件給出的最新規劃,預計2020年特高壓投資規模有望超過600億元。

來源:能源局,發改委,國家電網

具體來看,特高壓直流線路主設備在兩個換流站內,投資額占比約為30%。其中換流閥、直流保護系統、換流變、GIS等核心設備投資金額占比較高。特高壓交流線路主設備與站點數量相關,投資額占比約為25%。單站投資中GIS間隔(不同線路差別大)、變壓器、電抗器等核心設備投資金額占比較高。

市場格局方面,預測特高壓主設備市場份額高度集中,在設備價值量較大的換流閥、直流控制保護系統、GIS等關鍵設備領域國電南瑞、許繼電氣、平高電氣、中國西電、特變電工等企業份額占據明顯優勢:

(1)換流閥:國電南瑞、許繼電氣與中國西電為龍頭,中標率為42%/31%/20%,合計達93%;

(2)直流控制保護系統:國電南瑞、許繼電氣為唯二供應商,中標率為53%/47%;

(3)GIS:平高電氣、中國西電為龍頭,中標率為40%+/2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國家電網發布2020年特高壓及重點電網項目前期工作計劃。為貫徹落實公司第三屆職工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暨2020年工作會議精神,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充分發揮重點電網工程在電網高質量發展、清潔能源消納、電力精準扶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電力需求,根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發布的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有關工作安排,按照重點突出、高效推進的工作思路,國家電網公司研究編制了2020年特高壓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項目前期工作計劃。計劃明確了特高壓電網項目前期工作計劃,新增了三個特高壓直流建設項目。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特高壓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