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縣域電商發展現狀分析:全國2083個縣域網絡零售額超3萬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6 10: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30日,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聯合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在京舉辦《2020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報告》線上發布會。

發布會指出,2019年全國2083個縣域網絡零售額達30961.6億元,同比增長23.5%,其中832個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1076.1億元,同比增長31.2%;縣域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2693.1億元,同比增長28.5%,其中832個貧困縣農產品網絡零售額為190.8億元,同比增長23.9%,需求側的數據、信息日益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動能,農業的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正在加速重構,電子商務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轉換器”。

數據來源:《2020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非實物類產品電商高速發展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縣域網絡零售額排名前五的品類是家居家裝(6808.5億元),服裝服飾(6672.4億元),家用家電(3134.0億元),食品酒水(2683.3億元)以及母嬰產品(2108.6億元),占比依次為22.0%、21.6%、10.1%、8.7%和6.8%;從網絡銷售量看,家居家裝(451.6億件)、在線餐飲(209.8億份)、電腦辦公(111.4億件)、服裝服飾(102.7億件)、珠寶禮品(92.7億件)排名前五。從網絡零售額增長情況看,交通旅游、醫療健康和虛擬商品分列前三,較去年同比增長依次為552.4%、252.1%和121.9%,呈井噴式增長態勢。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滲透,電子商務與縣域特色產業加速融合,交通旅游、醫療健康等非實物類產品迎來高速發展時期。

數據來源:《2020全國縣域數字農業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報告》

發布會提出,當前,全球疫情對農業發展帶來不少新的困難和挑戰,電子商務成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突出亮點,也是經濟恢復、擴大消費的重要手段,我國“電商大國”的地位將更加穩固。2020年,全國縣域農業農村電子商務短板將迅速彌補,縣域新消費市場快速崛起,電商創新發展將引領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歷史性貢獻。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縣域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