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104.7點(附全國電商開發區一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03 11: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日前發布的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和京東集團聯合調查的2020年3月份中國電商物流運行指數為104.7點,比上月上升8.1個點。從9個分項指數看,除滿意率指數小幅回落外,總業務量指數、物流時效指數、履約率指數、成本指數、農村業務量指數、庫存周轉指數、人員指數、實載率指數都有所回升。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商物流總需求回升明顯。3月份,總業務量指數為120.6點,比上月上升16.4個點;分地區來看,全國所有地區總業務量指數都有所回升,其中,中部地區和東北部地區總業務量略高于全國水平,東部和西部地區略低于全國平均水平,東北部地區總業務量上升幅度最大,回升21個點。

農村電商需求小幅回升。3月份,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為108.8點,比上月回升6.9個點。分地區看,東北部地區上升幅度較大,比上月上升12.2個點,并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東部和中部地區電商物流農村業務量指數與全國平均水平較為接近。

物流時效指數、履約率指數、庫存周轉指數、人員指數、實載率指數均實現止跌回升,其中庫存周轉指數與履約率指數回升較快,3月兩項指數分別上升9.8個點和7.3個點。與此同時,滿意度指數繼續回落,但回落幅度有所減小,繼上月下降5.4個點后,本月下降0.6個點。

隨著3月份我國新冠疫情本土傳播基本阻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各地復工復產工作進程不斷推進,電商物流運行的下降態勢基本扭轉,3月份電商物流總業務量實現了20%的增長,農村電商業務量指數增長接近10%。庫存周轉指數、履約率指數和實載率指數均恢復到100點以上,表明物流供給能力在進一步恢復。人員指數雖有所回升,但仍徘徊在100點以下,疫情管控對物流企業的影響依然存在。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