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防疫物資出口數據:3月-4月全國共驗放出口呼吸機4.91萬臺(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02 11: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根據海關統計,3月1日至4月30日,全國共驗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資價值712億元。其中,呼吸機4.91萬臺。呼吸機是一種能代替、控制或改變人的正常生理呼吸,增加肺部通氣量,改善呼吸功能,節約心臟儲備能力的裝置,一般分為無創和有創兩類。當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下,呼吸機已成為最為緊俏的抗疫物資之一。國外對醫療設備的需求急劇增長,尤其是對有創呼吸機的需求量特別大。而有創呼吸機中最為高級、也最為昂貴的ECMO則被視為治療新冠肺炎危重病患的“最終希望”。

呼吸機分類

按照與患者的連接方式的不同,呼吸機通常分為無創機械通氣(Non-Invasive Ventilaton,NIV,即無創呼吸機)和有創機械通氣(Invasive Mechanical Ventilation,IMV,即有創呼吸機)兩大類。無創呼吸機通過佩戴在病患臉上的密閉口罩供給氧氣,而有創呼吸機的輸氧管則需要(通過氣管切開)深入病患的氣管。

有創呼吸機與無創呼吸機相比,存在著管路密閉性能好;人機配合較好;有空氧混合氣、可以準確設置吸入氧濃度;氣道管理容易保證;通氣參數和報警設置完善,能夠保證精確通氣,并及時發現問題等諸多優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呼吸機產業鏈

呼吸機行業產業鏈由上至下可依次分為上游原材料和軟件芯片供應商、中游本體制造企業以及下游流通和應用場景。其中,上游呼吸機組成部件包括壓縮機、風機、傳感器、電路板、過濾器和閥門等。軟件、芯片則是呼吸機大數據處理的關鍵所在。

呼吸機產業鏈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另外,按照氣源的不同,呼吸機也可以分為電動呼吸機和氣動呼吸機,兩者的結構不同,因此相關零部件也有差異。其中電動呼吸機結構比較復雜,適應范圍較廣,不需要高壓空氣,部分需高壓氧,部分不需高壓氧,經氧流量計供氧。氣動呼吸機則比較簡單、輕便,但只適于壓縮氣源供應方便的場合使用,需高壓氧和空氣,氧氣源可來自醫院中心供氧系統,也可用氧氣鋼筒;高壓空氣可來自中心供氣系統,或使用醫用空氣壓縮機。

在國內戰“疫”期間,因為適逢春節假期,很多工廠均處于停工狀態,因此“上游供應脫節”也曾讓國內呼吸機生產廠家感到頭疼不已。不過,靠著政府各個部門的協調,以及國內供應商的迅速復產,最終還是讓企業們在短時間內向全國各地的疫區投放了幾乎是去年一整年的量的呼吸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