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暴增 一季度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4.23億人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29 11: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中小學、幼兒園學生均“在家上學”,在線教育成為學生上課的主要方式。在線教育是以網絡為介質的教學方式,通過網絡,學員與教師開展教學活動。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互聯網進入中國,彼時以黃岡中學、北京四中等為代表的知名中學開設的網校,開啟了我國在線教育的序幕,“互聯網+教育”的模式得到認可。2016年在線教育開啟智能化時代,主要表現為VR、AI、云計算等新技術運用。

在線教育市場規模擴大

在線教育不受時空限制,有利于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在政策利好、信息技術浪潮以及消費升級的推動下,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用戶規模不斷擴大。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達到4041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4538億元;在用戶增長上,2019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到2.61億人,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達3.09億人。

數據來源:艾媒咨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季度在線教育用戶規模暴增

4月28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4.23億,較2018年底增長2.22億,占網民整體的46.8%;手機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4.20億,較2018年底增長2.26億,占手機網民的46.9%。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大中小學開學推遲,教學活動改至線上,推動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快速增長。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線教育發展趨勢

受政策利好、消費升級、社會教育意識加強的影響,未來在線教育市場需求將繼續增大,直播教育、AI教育、素質教育將或將迎來重大發展。

1、出版與在線教育有機融合

隨著教育主管部門出臺加強預防青少年近視的政策,手機和iPad進入課堂教學成為障礙,這促使了基于紙筆互動系統的大量應用。

紙筆互動系統不會對孩子的眼睛有傷害,而且可以自動批改作業、進行大數據分析。

教育出版行業進軍在線教育的最佳模式,就是紙筆互動系統,這使得延續千年的紙筆和現代智能筆技術有機結合起來,使得不改變原有書寫習慣的前提下,獲得學生的書寫軌跡和時間、正確錯誤等關鍵指標,從而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在教育的應用提供可能。

2、人工與AI結合

近幾年興起的人工智能技術,也有大量泡沫存在,但是也有部分的人工智能的引入會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人工和人工智能技術有機結合,將會產生新形態的在線教育產品。AI將終結一對一和某些教師授課,現在有些在線外教企業已經在應用AI,效果還不錯。

目前擁有6萬名外教的VIPKID,在未來在AI的沖擊之下,很有可能會自己調整方向,將更多的AI技術融入到教學之中去,借助AI教師提升教學效果,并顯著減少在線外教的數量。不僅是在線外教,其他K12學科的教學,也會逐步被AI教師所代替。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在線教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