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事業“十四五”發展規劃 發布時間:2022-04-13 17:36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是推動健康新疆行動和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行動綱領,是制定健康發展政策和實現更高水平全民健康指標的重要依據。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編制本規劃。

第一章發展成就

第一節主要成效

“十三五”期間,新疆衛生健康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居民健康水平穩步提升,健康素養水平由2015年7.5%提升到2020年16.7%。居民主要健康指標均有所改善,人均預期壽命由73.35歲增長到74.70歲(2019年數據);孕產婦死亡率由39.68/10萬降至17.89/10萬,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由21.45‰、26.78‰降至6.75‰、10.91‰。衛生健康領域財政投入穩步增加,累計達1577.78億元,衛生健康總費用中政府衛生健康支出由2015年的244億元增加到466億元。

——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成效明顯。傳染病防控能力穩步提升。2020年甲乙類傳染病報告發病例數比2015年下降40.93%,報告死亡例數下降18.14%。肺結核報告發病率下降至118.35/10萬。艾滋病疫情快速增長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并趨于穩定,2020年艾滋病人群感染率0.22%。布魯氏菌病疫情呈持續下降趨勢,發病人數由全國第一位下降至第三位。全區實現27年未發生人間鼠疫。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覆蓋率從6.3%升至11.5%,自治區級慢性病示范區覆蓋率從3.1%升至11.5%。慢性病與營養監測覆蓋率縣區由7.3%增加至27.1%。自治區接塵工齡不足五年的勞動者新發塵肺病報告例數占年度報告總例數的比例呈下降趨勢。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和精神衛生綜合管理模式穩步推進。

——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顯著提升。2020年全區共有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15631家。實有床位數160466張,醫療衛生技術人員總數16.32萬人,與2015年相比分別增長了22.59%、19.07%。全區898所鄉鎮衛生院和8602所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率達到100%。建有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14個,自治區級臨床重點專科281個。2020年,全區三級醫院平均住院日8.6天,比2015年縮短1.2天。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進程,建成以自治區人民醫院和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兩個遠程會診中心為核心的遠程高端清晰會診系統,實現自治區-地-縣遠程醫療全覆蓋。建成互聯網醫院9家。

——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穩步提升。2017年建立“五大癥候群”多種病原檢測平臺。2019年自治區疾控中心被授予“國家致病菌識別網新疆中心實驗室”。2020年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預防控制所共同完成了喀什地區報告的首例無癥狀感染者咽拭子樣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測定工作。完成國家(新疆)衛生應急移動處置中心和核輻射衛生應急救援基地建設,組建國家級衛生應急隊伍3支、自治區級衛生應急隊伍11支,衛生應急工作取得長足發展與進步。地縣兩級衛生監督機構覆蓋率100%,衛生監督協管覆蓋率95%。制定發布食品安全地方標準12項,跟蹤評價食品安全標準80個,食品安全企業標準備案2612個。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點覆蓋率100%,食源性疾病監測醫療機構擴大到1183家,設置主動監測哨點醫院16家。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全區已有13家醫院試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155家醫院完成醫院章程試點,72%縣(市)成立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逐步建立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醫療服務收入占比較“十二五”提高9.12%。出臺37種大病、慢性病分級診療標準。組建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已建成21個醫療集團、39個專科聯盟、115個縣域醫共體、74個遠程醫療協作網。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村衛生室全部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100%配備基本藥物。按照“分級應對、分類管理、會商聯動、保障供應”原則,建立健全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機制。

——中醫藥事業持續健康發展。自治區、地、縣三級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初步建立。截止2020年底,全區共有中醫類醫院116所,總床位數2.30萬張,中醫診療區958個,中醫醫院年診療人數598.20萬人次。擁有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中醫專業8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32個,特色專科89個;維吾爾醫、哈薩克醫等少數民族醫學納入國家醫師資格考試范圍;14項維吾爾醫臨床技術標準列入國家首批民族醫臨床技術標準。投入3.8億元,實施4個中醫藥傳承創新項目,出臺《自治區促進中醫藥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中醫藥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前景廣闊。中醫藥精髓與文化薪火相傳。擁有國醫大師2名、全國名中醫3名、自治區名中醫10名,建立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11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16個。

——重點人群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建立自治區級、市級、縣級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初步形成分級負責、上下聯動、應對有序的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急救、會診、轉診網絡。加強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全區農村孕優檢查覆蓋率達到93%,為全區農村計劃懷孕夫婦提供孕前優生服務。2020年孕產婦住院分娩率上升到99.54%,孕產婦系統管理率、3歲以下兒童健康管理率分別為89.79%、91.72%。全區建成3個國家級和3個自治區醫養結合試點地州,建有51家醫養結合機構,建立2個安寧療護培訓基地和4個醫療護理員培訓基地,二級醫院以上綜合醫院設立老年病科占比達到41.03%,老年健康管理率73.5%。協調推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

——健康促進工作有序開展。“十三五”期間,大力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將原有的電視欄目、內刊雜志、輿情監測、12320衛生熱線、微博微信等平臺統一整合,成立健康科普專家庫,大力開展健康細胞建設。8個縣區創建為國家級健康促進縣區,94家公立醫療機構開展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同時提供戒煙門診服務。全區所有公立學校全面實施健康教育進學校。8個城市、26個縣城、11個鄉鎮創建為國家級衛生城市、縣城、鄉鎮。

——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進。全區衛生人才隊伍21.17萬人,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2.69人,每千人口注冊護士數3.09人,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2.23人,進一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貫徹落實“兩個允許”要求,完善績效管理制度,建立合理薪酬制度。扎實推進各類衛生人才培養項目實施,培養定向本科醫學生1970人,定向專科醫學生1884人,培養訂單式鄉村醫生2110人;累計招收培養住院醫師(含中醫)6274人;實施緊缺人才和縣級骨干專科醫師培養工作,累計招收麻醉、康復等醫師、藥師383人;累計培養全科轉崗醫生2103人,培養兒科轉崗醫生270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人員培訓,共培訓護士2600名、鄉村醫生4245名、管理人員2230名。

——醫療援疆成效明顯,健康扶貧任務圓滿完成。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效果顯著,南疆四地州以及塔城、吐魯番和兵團第一師等八家受援醫院全部發展成為三甲醫院,住院人次增長12.35%,手術量上升19.08%,三四級手術占比由2016年35.70%提升到2020年43.66%,急危重癥搶救成功率上升至94.3%,轉診率下降至3.39%,死亡率下降至0.42%,實施新技術新項目1470余項,填補當地空白523項。全力開展健康扶貧工作。實施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消除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空白點”、開展“大病”“慢病”分類救治、強化傳染病和地方病防治能力、實施全民免費健康體檢、解決基本醫療保障突出問題。實行傾斜性支付政策和“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服務政策,有效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全區306.4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的34.19萬人全部脫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面對突發新冠疫情,在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下,全區衛生健康系統聞令而行、迎難而上,充分發揮“戰疫”主力軍的作用,圍繞“四個不發生”工作目標,強化“四早”要求,認真細化“防、治、控、保、穩”工作措施,守好“三道門”,抓實聯防聯控、核酸檢測、流調溯源、患者救治、監測預警等重點工作,落實落細八項監測預警機制,因時因勢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健康信息化建設穩步推進。完成全區198家二級及以上公立醫療機構HIS、電子病歷和臨床檢驗檢查等主要信息系統的接入。完成居民電子健康卡注冊680.52萬張。實現醫療機構互聯互通,已有245家醫療機構接入監管系統。建立了自治區核酸檢測大數據平臺。14個地(州、市)和318家檢測機構與自治區平臺建立數據接口并上傳數據。自治區核酸檢測結果大數據平臺與自治區政務服務平臺“健康通行碼”系統實現信息互通,數據共享。

第二節面臨問題

——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短板明顯。體制機制不完善,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不健全,公共衛生資源的統籌、體系建設、條件保障等方面還存在不足,預防為主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尚未落實到位,重治輕防、重突發應急輕長效防治的現象仍然存在,還沒有真正實現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醫療衛生資源數量及空間分布不協調。全區人均醫療衛生資源分布呈現明顯的不均衡性和差異化特征,具體表現為每千人口衛生人員數、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實有床位數呈北密南疏分布;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數呈發散式分布;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仍相對集中分布于烏魯木齊市等相對發達北疆城市和三甲醫院;縣、鄉資源配置不充分,南北疆醫療衛生資源配置空間布局不協調,呈現比較明顯的資源配置結構性不均衡特征。

——疾病防控長效機制有待鞏固。傳染病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部分地區重大傳染病和新發傳染病仍存在一定傳播流行風險,國際和周邊國家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全區面臨持續境外輸入和局部零星散發和聚集性疫情的風險。艾滋病、肺結核病等重點傳染病防控任務仍較為艱巨。慢性病負擔持續加重,在較長時期內面臨傳染病和慢性病的雙重壓力。境外脊灰野病毒輸入傳播風險長期存在。地方病防控成果仍需進一步鞏固。全區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城鄉、地區差異顯著,居民健康素養需進一步提高,良好的衛生習慣需進一步養成。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任務艱巨。醫療、醫保、醫藥協同聯動改革效應有待進一步提高,解決體制機制問題仍然是改革的重點和難點,相關領域改革存在公平與效率兼顧不同步,政策的系統性、科學性和可持續性不強。改革推進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治理機制現代化水平需要進一步提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持續深化和推進,健康科技、衛生信息化等現代化技術發展仍面臨較大不足和滯后,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仍需完善。

——人才隊伍激勵機制亟待完善。全區衛生人才培養能力和儲備能力不足,高層次人才流失現象較為突出,特別是基層人才資源比較短缺,鄉村兩級醫療衛生人才結構不合理,鄉鎮衛生院具有執業助理資格人員僅占衛生技術人員總數的40%,推進“兩個允許”政策落實力度不足,基層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沒有充分調動。

——信息化建設發展相對滯后。全民健康信息化發展整體水平相對滯后,缺乏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信息孤島、信息煙囪情況依然突出,現有業務系統未能實現有效整合,信息化的支撐作用發揮不夠顯著,目前尚未建立全疆聯網的衛生健康大數據平臺,與內地省市相比,在“互聯網+”智慧醫療、醫療數據共建共享等方面發展相對遲緩,差距突出。

第三節發展機遇

——各類政策疊加增效。黨中央、國務院以及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把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務院出臺了《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自治區黨委、政府出臺了《“健康新疆2030”規劃綱要》等一系列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政策和規劃,為衛生健康事業持續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遇。

——發展目標定位提升。新疆作為內聯西北五省區,外接中亞五國的亞洲地理位置中心,將基本建成輻射周邊國家的醫療服務中心。新目標新定位帶來新的發展空間和時機,衛生健康事業已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須與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相適應,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適宜、便捷的衛生健康服務。

——發揮對口援疆優勢。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舉措。全國19個省市對口支援新疆,形成了新時代全國一盤棋、各方力量對口援疆的工作格局。通過醫療援疆,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水平、管理水平、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將得到明顯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創新發展服務模式。新疆地域遼闊,云計算、大數據、5G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為優化衛生健康服務流程、創新服務形式、提高服務效率創造了條件,必將推動衛生健康服務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轉變。醫學科技不斷突破,創新藥物、基因技術、新型材料和器械、醫學3D打印等新技術不斷推出,將促進健康服務手段革新和新的醫學模式產生。科技驅動、創新驅動將成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要戰略選擇。

第二章總體要求

第一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施“健康中國”和健康新疆戰略為引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促健康、轉模式、強基層、重保障為著力點,聚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快醫療資源均衡優質布局,注重衛生健康提質增效,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第二節基本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落實黨對衛生健康事業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落實新時代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始終把牢衛生健康工作發展的正確方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提升衛生健康事業新發展理念,構建衛生健康事業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深入推進健康新疆建設提供根本保證。

——健康優先,良性發展。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立足區情,將健康促進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實施的全過程,把提升健康素養作為增進居民健康的前提,加強健康教育,轉變居民健康理念,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態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實現健康與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

——預防為主,完善服務。遵循科學發展理念,把握健康領域發展規律,健全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的分工協作機制,加快建設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務體系,構建貫穿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體系。繼續推動健康服務從規模擴張的粗放型發展轉變到質量效益提升的高質量發展,提供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一體化服務,加強醫療保障政策與健康服務的銜接,提升健康服務水平。

——改革創新,協同發展。推進政策協同和制度創新,以居民主要健康需求和看病就醫突出問題為切入點,補齊發展短板,注重硬件建設,同時更加注重學科人才、制度環境等軟件建設,著力解決痛點難點問題。圍繞長期性、深層次、戰略性的重大問題,以改革促發展,加快衛生健康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推進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提升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和滿意度。

——科技驅動,提質增效。促進衛生健康事業、健康養老、健康旅游、健康產業等協同發展,促進智慧醫療、遠程醫療、“互聯網+”等新技術向衛生健康行業滲透,促進新技術、新服務的快速轉化利用,推動服務模式變革、提升服務供給效率。

第三節發展目標

建立與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高品質、整合型、智慧化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完善、系統、規范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以補短板、強弱項為主線,以“一心兩軸三支點”空間布局為重點,推動醫療資源均衡發展,著力提升學科建設、人才隊伍培養,促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以深化醫改為動力,以增量帶動存量改革,優化體系、完善制度,提升衛生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最終實現基本健康服務更加優質,多層次健康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居民健康水平進一步提高。

——健康新疆建設更加深入。堅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健全健康新疆建設統籌協調機制,覆蓋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基本建成。落實健康中國15項行動計劃,推進健康新疆、健康社區、健康細胞建設,穩步提升健康預期壽命。優先發展完善基層醫療服務體系,普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形成較為完善的健康“守門人”制度。到2025年,力爭萬人全科醫生數提高到3人,居民主要健康指標接近國家水平,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明顯提高。國家衛生城市數量在2020年8個的基礎上持續增加。

——公共衛生服務體系趨于完善。完成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基本建成功能定位明確、更精準、更有效的現代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公共衛生事業投入力度進一步加大,疾病預防控制的基礎條件明顯改善,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增強。強化基層和醫院的公共衛生責任,完善傳染病監測預警機制,進一步健全應急響應機制,到2025年,在全區設置4-5個衛生應急區域中心,構建覆蓋全區的衛生應急體系,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進一步提升。

——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更加高效。區域內醫療“高峰、高原、高地”并重發展,建成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協作、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達到7.5張,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3.18人。創新醫防結合的工作機制,實現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急性傳染病的防治和應急處置的能力進一步增強。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力爭通過5年努力,公立醫院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為更好提供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建設健康中國提供有力支撐。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達標率不斷提高;全民健康信息化平臺基本建成。到2025年,國家和自治區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任務基本完成。全區80%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基本標準,全區90%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達到標準化建設要求。

——中醫特色優勢更加凸顯。加快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步伐,逐步建成以區域中醫醫療中心為龍頭,各級各類中醫醫療機構和其他醫療機構中醫科室為骨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于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到2025年,基本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100%覆蓋,全區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

自治區“十四五”衛生健康規劃主要指標

領域主要指標單位2020年2025年指標性質健康水平人均預期壽命歲74.7075.85預期性孕產婦死亡率/10萬17.8916預期性嬰兒死亡率‰6.756.5預期性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10.919.6預期性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19.1917.27預期性健康生活居民健康素養水平%16.723預期性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25.1023.30預期性資源配置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張7.307.50預期性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人2.693.18預期性其中:每千人口中醫類別執業

(助理)醫師數人0.290.57預期性每千人口注冊護士數人3.093.20預期性每千人口藥師(士)數人0.330.63預期性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人2.233約束性每千人口公共衛生人員數人0.620.81預期性千人口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個0.641.25預期性健康服務產前篩查率%60.77≥75預期性全區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44.32力爭每年

降低0.5個

百分點以上約束性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基層

規范管理服務率%60≥65預期性以鄉(鎮、街道)為單位適齡兒童

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91.5795約束性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置

老年醫學科的比例%41.03≥60預期性健康保障個人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的比重%28左右27左右約束性注:2020年人均預期壽命為2019年數據。

第三章總體布局

第一節夯實衛生健康服務體系

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統籌規劃自治區衛生健康資源總體布局,持續完善和優化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衛生健康服務體系,重點依托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自治區區域醫療中心、各地州市優勢醫療資源,全力打造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體系。根據衛生服務需求、衛生資源和經濟狀況,因地制宜優化資源配置標準,有效推動優質衛生健康資源向薄弱地區下沉,全力解決基層群眾就醫困難,創建人人享有健康的服務體系。結合區域特色,加強傳染病、地方病、高發病、兒科、急救等重點專科建設,提升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服務能力。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級診療制度,積極推進醫聯體建設步伐,減少患者跨區域就醫,提升整體和區域醫療服務能力,打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高質量衛生健康服務網絡。

第二節構筑“一心兩軸三支點”空間格局

綜合考慮全區衛生健康服務資源北多南少、傳染病發病率南高北低等空間非均衡分布特征,依托烏魯木齊市優質衛生健康資源集聚優勢,構筑以烏魯木齊市為核心,以天山北坡經濟帶、天山南坡產業帶為兩軸線,以喀什地區、克拉瑪依市、哈密市為三個支點的“一心、兩軸、三支點”衛生健康資源總體空間布局,堅持核心帶動、軸帶輻射、支點支撐,推動各地衛生健康服務合理分工、資源優勢互補,促進區域衛生健康服務整體提升、衛生健康事業協調發展。(圖1)

1.“一心”

“一心”是指依托烏魯木齊都市圈,發揮優質衛生健康資源集聚優勢,建立以烏魯木齊為核心的集醫療服務、疾病防控、應急救治、康復治療、教學科研為一體的醫療服務中心。

2.“兩軸”

“兩軸”是指建立天山北坡經濟帶和天山南坡產業“兩軸”,打造哈密市—吐魯番市—烏魯木齊市—昌吉州—克拉瑪依市—伊犁州天山北坡醫療衛生服務北軸,搭建巴州—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天山南坡衛生健康服務南軸。

3.“三支點”

“三支點”分別指喀什地區、克拉瑪依市、哈密市,依托1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2個自治區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形成全區醫療衛生服務的3個強有力支點,輻射帶動周邊地區衛生健康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第三節加快醫療“高峰—高原—高地”協調均衡布局

逐步打造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為“醫療高峰”、自治區級區域醫療中心為“醫療高原”,地市級三甲醫院為“醫療高地”的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并加快“2+4+8+3”醫療“高峰、高原、高地”的均衡布局。優先支持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2個地市“醫療高峰”建設,持續抓好國家兒童醫院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加快推進中山大學附屬喀什醫院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新疆醫院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積極爭取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與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與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國家創傷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和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與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腦血管疾病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重點支持伊犁州、巴州、克拉瑪依市、哈密市4個地州市自治區區域醫療中心“醫療高原”建設。加快推進吐魯番市、昌吉州、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博州、阿克蘇地區、克州、和田地區8個地州市及莎車縣、墨玉縣、庫車市3個人口大縣“醫療高地”建設。(圖2-3-4)

 第一節深入推進健康新疆建設

——完善健康新疆建設工作機制。建立自治區健康促進決策機制,推動落實“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依法推進健康城市建設。建立健全健康審查機制和重大健康問題部門聯席會議機制,在制定涉及可能影響城市公共衛生、居民健康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政策文件前,應當開展健康影響評價。健全完善健康新疆行動建設推進協調機制,構建“政府主導、多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的全民健康共建共享共治工作格局。

——開展多元化的健康促進行動。實施健康新疆建設專項行動,因地制宜開展“三減三健”行動,不斷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水平。統籌政府、社會、個人三方面組織開展合理膳食行動、全民健身行動、健康環境促進等15個專項行動,圍繞六大項61個指標體系進行綜合監測評估。開展健康社區、健康學校、健康企業等“健康細胞”建設和健康促進區創建活動。實施健康知識普及行動。面向家庭和個人普及預防疾病、早期發現、緊急救援、及時就醫、合理用藥等維護健康的知識與技能。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構建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實施合理膳食行動。針對一般人群、特定人群和家庭,聚焦食堂、餐廳等場所,加強營養和膳食指導。修訂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推進食品營養標準體系建設。強化營養監測體系,實施貧困地區重點人群營養干預。實施全民健身行動。建立“醫體”復合型人才隊伍,為不同人群提供針對性的運動健身方案或運動指導服務,打造百姓身邊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逐步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務模式。實施控煙行動,向個人和家庭宣傳吸煙和二手煙暴露的危害關系,各級黨政機關率先垂范積極創建無煙機關,鼓勵領導干部、醫務人員和教師發揮控煙引領作用。到2025年全區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提高到23%。

——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要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加強公共衛生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治,推進衛生城鎮創建。“十四五”期間,自治區衛生城市、自治區衛生縣城創建全覆蓋,培育創建5-10個國家衛生城鎮,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大力推動發展衛生健康產業。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建立道地、大宗中藥材生產基地,推進甘草、紅花、肉蓯蓉、枸杞、伊貝母等5個道地、大宗藥材的規模化和標準化種植養殖。在南疆和田地區、喀什地區、阿克蘇地區、巴州及北疆伊犁州、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等地州市建設8-10個中藥材“定制藥園”。以“定制藥園”建設為抓手,建立上接市場、下連基地的中間溯源體系,打造高標準中藥材種植示范基地,優先在醫療機構推廣應用,促進中藥材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積極打造阿克蘇地區藥品集散地、伊犁州新藥都,發展中醫藥產業新高地。依托白鳥湖醫療康養中心,建設聚集醫藥及新藥研發和生產、健康產品制造、國際醫療服務于一體的國際健康產業園區。

第二節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提升疾病防控的綜合能力。堅持各級疾控機構的公益性屬性,明確職責定位,完善投入機制和運行管理機制,促進公共衛生職責全面落實。強化自治區級傳染病防治中心建設,推動自治區傳染病預防、臨床治療、科研、教學能力的深度融合。力爭“十四五”末,實現全區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編制總量達到全區常住人口萬分之2.5的比例。根據南疆重點傳染病防控實際,整合資源,在喀什地區建立南疆傳染病防治中心,提高南疆重點傳染病防控能力。通過傳染病專科聯盟覆蓋所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通過醫共體協同工作模式覆蓋所有基層醫療機構,逐步形成合作共贏、功能互補、平戰結合的疾病防控體系新模式,并逐步擴大到所有非傳染性重大疾病。加快推進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基礎設施和裝備建設,持續提升檢驗檢測能力和應急現場處置能力。

——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體系。依托現有資源,加快推進傳染病、創傷、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等專業類別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自治區級區域醫療中心和自治區級醫療中心設置建設。支持部分實力強的公立醫院在控制單體規模的基礎上,適度建設發展多院區,發生重大疫情時迅速轉換功能。每個地(州、市)選擇1家綜合醫院針對性提升傳染病救治能力,對現有獨立傳染病醫院進行基礎設施改善和設備升級。縣(市、區)域內依托1家縣級醫院,加強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對獨立的傳染病病區建設。

——強化基層和醫防公共衛生責任,推動醫防結合。將全區所有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設置規范的公共衛生科納入等級醫院評審的前置條件。依托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加強公共衛生管理工作,落實網格化管理職責。提高醫療機構人員公共衛生素養和能力。將公共衛生學分作為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考評、職稱晉升續聘等工作的硬性指標。試點推動公共衛生醫師定期參與醫療機構的傳染病、慢性病臨床診療過程,制定健康管理方案,把預防為主落實到醫療服務之中。

——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完善現有自治區公共衛生信息服務平臺,加快構建基于癥狀、因素和事件等多源數據、多點觸發的綜合監測預警系統,提升公共衛生風險評估和預警能力。全面完善疾控、醫療機構、基層醫療機構傳染病報告系統,加強異常數據監測,實現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信息報告和統籌調度。推進疾病預防控制數據與電子病歷、健康檔案等信息集成與共享,在傳染病疫情監測、病毒溯源、高風險者管理、密切接觸者管理等方面發揮數據支撐作用。強化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病預防控制哨點功能,確保應對突發事件及疫情報告及時、快速、高效。加強醫療機構公共衛生專業能力,提高醫療機構監測預警效率。健全自治區、地、縣三級衛生應急專家等專業衛生應急隊伍。明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信息數據采集、監測預警指標體系,建立規范化、標準化的預警報告與發布的標準和實施細則。全區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及有100張床位以上民營醫療機構納入當地院前急救體系,成立網絡急救站點,統一接受當地急救中心的指揮調度。其中二級以上和三級醫院每1000張床位至少應提供1輛標準配置的監護型救護車接受急救中心指揮調度,三級醫院同時至少配置1輛負壓救護車和1輛標準配置用于非緊急醫療轉運服務的救護車。

——加強血站建設,提升各地(州、市)中心血站血液采集和儲備水平。加快推進無償獻血者臨床用血費用直接減免工作,全面實現全區血站與用血醫療機構無償獻血者信息互聯互通,實現無償獻血者及其親屬在自治區范圍內就醫時用血費用出院結算直接減免。將全區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含民營醫院)全部納入“血費直免”系統統一管理。加強對醫療機構臨床合理用血的全流程(血液預訂、接收、入庫、儲存、出庫及庫存預警)監督管理。建設血液“冷鏈運輸”監管平臺,保證血液質量安全。

——促進衛生健康監督升級。積極推進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三級衛生監督機構開展業務用房建設、車輛配備、現場快速檢測設備、取證工具及辦公設備、信息化等五個方面的規范化建設。積極推進飲用水、醫療廢物、職業衛生等非現場智慧監管平臺建設應用,實現傳統執法模式向現代化執法模式的跨越式轉變,實現衛生監督領域全要素、全流程、全覆蓋監管。

專欄1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1.實驗室檢驗檢測能力提升:每縣至少1所P2實驗室、每地州至少1所P2+實驗室、自治區1所P3實驗室。自治區疾控中心具備不明原因病原篩查及測序能力,擴展檢測項目,新增檢測項目不少于50項;地級疾控中心具備病毒分離及測序能力;縣級疾控中心具備多病原快速核酸檢測能力。自治區建立突發不明原因傳染病實驗室檢測平臺,建設覆蓋14個地(州、市)的致病菌識別網絡監測系統。

2.公共衛生人才培養與能力提升:

(1)加大對公共衛生醫師規范化培訓力度,實行準入制,各級疾控機構新入職公共衛生醫師必須參加規范化培訓,培訓內容增加臨床醫學教學內容。在全科醫師和臨床醫師規范化培訓中加大公共衛生與應急處置教學內容。

(2)實施疾控人員崗位能力提升專項計劃,開展現場流行病學人才培養,用3年時間將縣級疾控機構骨干人員輪訓一遍,確保每個專業有2名以上技術骨干。持續實施現場流行病學培訓項目及定期開展疾控業務培訓,重點提升項目管理、實驗室檢測、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等能力。

(3)加強技術幫扶力度,繼續派駐工作組,提高全區尤其是南疆疾控隊伍業務能力。通過請進來、送出去的方式,加大援疆疾控人才培養工作。

3.衛生應急培訓演練:在自治區人民醫院和自治區CDC建設衛生應急培訓中心,開展全區衛生應急常態化的培訓演練工作。

4.區域衛生應急救援中心項目:在南北疆選取4-5家綜合醫療機構承接建設輻射南北疆區域的衛生應急救援中心項目。在烏魯木齊市、伊犁州、哈密市、喀什地區、巴州設立自治區級儲備庫,自治區、地、縣級儲備庫按照儲備量的50%、30%、20%標準儲備衛生應急物資。加強緊急醫療空中救援建設,配備人工除顫儀。

5.重大傳染病醫療救治能力建設:推進新疆醫科大學第八附屬醫院自治區傳染病救治中心建設,在喀什地區建立南疆傳染病防治中心,提高重點傳染病防控能力。加強自治區本級、伊犁州、喀什地區三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建設,持續推進其他地州新冠肺炎醫療救治能力建設,逐步實現所有地州具備新冠肺炎等重大傳染病醫療救治能力。

第三節持續加強重點疾病管理

——加強傳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堅決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發揮以新冠肺炎為主的重點傳染病周分析月研判制度作用,加強突發或新發急性傳染病防治,積極防范輸入性突發急性傳染病。加強艾滋病檢測、抗病毒治療和隨訪管理,全面落實臨床用血核酸檢測流程,預防艾滋病母嬰傳播,將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建立完善結核病防治綜合服務體系,組織落實結核病患者隔離治療和“集中服藥+營養早餐”政策,加強耐多藥肺結核篩查和監測,鞏固結核病防治“新疆模式”,實現肺結核發病率逐年遞減。有效應對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點傳染病疫情,確保不出現大規模流行。認真組織實施脊灰補充免疫活動,確保全區持續保持無脊灰狀態。做好重點地區黑熱病防控工作,落實防蛉措施。持續鞏固消除瘧疾成果,維持瘧疾監測預警能力。繼續實施國家免疫規劃,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提高到95%以上。保持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布魯氏菌病等重點地方病,基本控制包蟲病等重點寄生蟲病流行,有效控制飲水型地方性氟、砷中毒危害和飲茶型地氟病危害。

——聚焦慢性病管理與控制。推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建設工作,加強慢病綜合防控。實施心腦血管疾病防治行動,引導居民學習掌握心肺復蘇等自救互救知識技能。對高危人群和患者開展生活方式指導。全面落實30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加強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的規范管理。實施慢性呼吸系統疾病防治行動,引導重點人群早期發現疾病,控制危險因素,預防疾病發生發展。加強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肺功能檢查能力。實施癌癥防治行動,推進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有序擴大癌癥篩查范圍,提升癌癥診療能力,推廣應用常見癌癥診療規范,降低癌癥發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質量。實施糖尿病防治行動,提示居民關注血糖水平,引導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學降低發病風險,指導糖尿病患者加強健康管理,延遲或預防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加強對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促進基層糖尿病及并發癥篩查標準化和診療規范化。

——促進職業健康事業發展。加大職業病危害源頭治理力度,堅持長期治理與短期攻堅相結合,強化用人單位主體責任,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得到進一步保障。強化職業病危害風險監測,健全監測評估制度和管理網絡,科學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立健全職業健康監督執法機制,職業健康執法能力顯著增強。加大職業病防治救治保障力度,逐步完善全區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系,以自治區職業病防治院、自治區疾控中心為引領,烏魯木齊市為中心、伊犁州和喀什地區為分中心,加強職業病防治能力區域化建設,影響和輻射周邊區域。加快職業健康人才隊伍建設,發展壯大職業健康人才梯隊。依托自治區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建立全區職業健康管理信息平臺,推進我區職業健康治理的信息化和現代化。

——推進心理健康服務管理。健全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服務工作機制,圍繞心理健康促進行動目標,宣傳精神衛生核心知識,引導公眾正確認識精神障礙和心理行為問題。建立精神疾病防治網絡,統籌全區精神衛生專科、綜合醫院、基層醫療衛生和社區康復資源,初步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咨詢、評估、治療的精神衛生服務體系。持續做好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工作,加強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報告登記、服務管理和救治救助。開展焦慮、抑郁等常見精神障礙早期篩查和干預試點工作,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做好精神科醫師轉崗培訓,持續補充精神科醫師,確保“十四五”全區實現每10萬人擁有3名精神科醫師的目標。

第四節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完善各級中醫醫療機構的建設。在現有8家三級中醫類醫院的基礎上,依托阿勒泰地區哈薩克醫醫院、阿克蘇地區中醫醫院、巴州蒙醫醫院及烏魯木齊市米東區中醫醫院創建三級中醫類醫院,依托自治區第二濟困醫院建設自治區中西醫結合醫院。積極推動常住人口5萬人以上的奎屯市、和碩縣等13個縣市縣級公立中醫類醫院的設置,常住人口5萬人以下的吉木乃縣、塔什庫爾干縣等6個縣市公立綜合醫院中醫科設置,到2022年基本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建設國家中醫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和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建設國家中醫疫病隊伍和疫病防治基地。支持全區16所地、州、市級中醫類醫院傳染病防治能力建設。

——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加快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支持141家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建設,實現全區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站和90%的村衛生室具備中醫藥服務能力。支持自治區中醫醫院、維吾爾醫醫院,16所地(州、市)級中醫類醫院和烏魯木齊市米東區中醫醫院、喀什地區莎車縣中醫醫院等20家中醫類醫院加強治未病中心(科)和康復科建設。加強專科專病建設,支持16所地(州、市)中醫類醫院建成5個重點專科,57所縣(市、區)中醫類醫院建成2個特色優勢專科,提升中醫治未病能力和康復能力。深入中醫藥傳統技術挖掘,繼續開展艾滋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血管、皮膚病、骨傷病、婦科病等常見病、多發病、疑難病的中醫藥診療技術研究,優化慢阻肺、骨傷病、婦科病等診療技術。

——擴大中醫藥服務規模和影響力。促進中醫藥理論方法研究與傳承。加強中醫藥科研和創新,提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藥物研發中心能力建設。依托自治區維吾爾醫藥研究所實施中醫藥古籍文獻整理項目,支持烏魯木齊市中醫醫院在南北疆開展60項中醫藥傳統知識收集整理工作。篩選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的醫藥理論和技術方法。開展中醫藥防治自治區重大疑難疾病、傳染病及循證評價等臨床研究。支持3-5個經典名方、院內制劑、地產中藥的新藥創制和二次開發研究,力爭3-4個品種獲得臨床默示許可并實施成果轉化。促進古代經典名方醫療機構中藥復方制劑研發,推進向新藥轉化。建立與古代經典名方醫療機構中藥復方制劑特點相適應的審評模式,組建古代經典名方醫療機構中藥復方制劑專家審評委員會,建立古代經典名方中藥復方制劑目錄,研究、制定古代經典名方關鍵信息考證意見,實施簡化審批。支持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傳染病理論體系的構建以及實用技術的研究,挖掘出切實有效的中醫技術和中醫方藥,以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深化中醫藥文化傳播和對外交流合作。依托新疆醫科大學中醫學院建設國家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依托自治區中醫醫院、維吾爾醫醫院、烏魯木齊市中醫醫院、阿勒泰地區哈薩克醫醫院、博州蒙醫醫院等5家中醫類醫院,積極推動自治區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的建設。持續加強自治區中醫醫院、維吾爾醫醫院、阿勒泰地區哈薩克醫醫院國際醫療服務部的建設。支持中醫藥機構與境外醫藥機構合辦傳統醫藥中心,開展中醫診療活動,傳播中醫藥文化。支持自治區醫療機構和制藥企業開展跨國合作,積極推動中醫藥國際貿易,支持中醫藥技術、藥物、標準和服務走出去,提升中醫藥文化和學術的國際影響力。

專欄2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1.建設國家中醫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和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建設。建設國家中醫疫病隊伍和疫病防治基地。建設自治區中西醫結合醫院。

2.支持16家地州級中醫醫院加強傳染病防治能力建設。支持20家中醫醫院加強治未病中心(科)和康復科建設。每所地(州、市)中醫類醫院建成5個重點專科,每所縣(市、區)中醫類醫院建成2個特色優勢專科。

3.支持141家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建設。開展中醫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建設。建設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加強工作室。

4.實施中醫藥古籍文獻整理項目,開展60項中醫藥傳統知識收集整理工作。完成全區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工作。開展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建設。

第五節提高醫療服務水平

——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開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強化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責任,整合利用好專家資源,加強培訓指導,規范操作流程。組織所有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國家能力標準對標對表,持續改進和提檔升級。持續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完善服務功能,突出服務特色,改進服務質量,保障醫療安全。到2025年,全區80%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服務能力基本標準,10%左右的達到服務能力推薦標準,全區100所左右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達到社區醫院標準,10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全國具有引領和示范作用。組織優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管理人員到東部地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跟班學習。推進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到2025年底,全區90%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達到標準化建設要求。

——實施地(州、市)級醫療服務能力提升計劃。加強14個地(州、市)級醫院的兒科、腫瘤、婦產等重點學科建設,增加三級綜合醫院手術科室、重癥醫學科室的病床比例。選擇莎車縣、墨玉縣、庫車市等人口大縣(市)作為示范點,在規劃設置一所二級綜合醫院的前提下,按照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標準適度規劃建設一所三級綜合醫院,明確功能定位,因地制宜開展與自身功能定位相適應的診療服務,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力與水平,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向縣市延伸。提升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服務能力,重點加強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相關專業以及傳染、精神、急診急救、重癥醫學、腎內科、婦產、兒科、中醫、康復等臨床專科建設,到2025年實現全區所有縣級醫院具備603種疾病及重癥患者救治能力。加大推進縣級醫院檢驗、心電、影像、病理和消毒供應等5個醫學中心建設,實現“鄉檢縣診,以縣帶鄉”,到2025年縣域檢驗、心電、影像中心使用覆蓋率達到90%以上。充分發揮技術輻射和帶動作用,通過對口幫扶、醫聯體等多種方式,促進醫療資源縱向整合,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

——繼續推進五大中心建設。以危急重癥為重點,扎實推進五大救治中心建設。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結合當地救治需求和醫療資源實際,制定具體建設工作方案,推動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展胸痛、卒中、創傷救治中心的創建工作;推動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和婦幼專科醫院開展危重孕產婦及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的創建工作。統籌規劃區內五大救治中心數量、布局,明確區內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和婦幼專科醫院的建設目標、任務要求和時序進度。加強各救治中心相關專業的統籌協調,按區域就近與下級醫療衛生機構建立上下聯動、分工協作的工作機制。各救治中心建設單位以保證安全為目標,以增強救治能力為重點,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和學科建設,充分發揮在救治體系中的示范帶動作用,逐步構建集預防、篩查、救治、康復于一體的綜合防治網絡和綠色轉診通道,確保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臨床救治。到2025年,實現92個縣(市、區)縣級綜合醫院創傷、卒中、孕產婦、新生兒救治中心全覆蓋。全區每個地(州、市)至少1家地(州、市)級醫院建成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至少50個縣建成基層版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

——嚴把醫療質量安全。堅持始終把群眾健康安全擺在首要位置,把質量安全作為衛生健康工作的“生命線”,不斷完善工作制度,規范管理,擴展服務,夯實基礎,提高質量。不斷規范各醫療機構的基本醫療標準,重點是處方、病歷的書寫,加大對基層醫療機構的處方、病歷、院感的指導,嚴禁網外采購,確保嚴格執行“兩票制”。以醫院評審為契機,以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為核心,嚴格醫療機構技術準入,規范醫務人員執業資格管理。完善基礎醫療和護理管理規范,提高抗菌藥物臨床合理用藥水平。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堅持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因病施治。落實護士配備標準,規范護士執業行為。嚴格執行臨床技術操作規范。強化醫院臨床實驗室質量管理,提高臨床分子檢驗水平,提升臨床病理分子分型的能力。完善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理設施,規范消毒、滅菌、隔離與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理處置工作。

——優化多元辦醫格局。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在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堅持政府主導并適當引入競爭機制。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推進和實現非營利性民營醫院與公立醫院同等待遇。加快推進醫療服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規范管理和服務監管,鼓勵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鼓勵醫師利用業余時間、退休醫師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個體診所設置不受規劃布局限制。加大政府購買服務的力度,支持保險業投資、設立醫療機構,推動非公立醫療機構向高水平、規模化方向發展,鼓勵發展專業性醫院管理集團。加強政府監管、行業自律與社會監督,嚴厲打擊非法行醫行為,促進非公立醫療機構規范發展。

專欄3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1.打造“1+3”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醫療高峰”,4個自治區區域醫療中心“醫療高原”,8個地(州、市)級三級醫院和3個人口大縣的“醫療高地”。

2.優化醫療衛生資源配置與協調發展,積極推動醫療資源不斷下沉,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延,均衡布局。

3.建設五大中心,加強地(州、市)級醫院重點學科建設,選擇人口大縣規劃建設三級綜合醫院。實施縣級提標擴能項目。

4.提升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能力,使其達到相關標準。開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進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

第六節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切實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以醫聯體為載體逐步減少患者跨行政區域就診。完善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共體網格化布局,持續推進烏魯木齊市和哈密市2個城市醫聯體試點工作。做好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采取以科包院、巡回、派駐等方式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針對各分院短板實行分類指導和一對一精準幫扶,著力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推進重大疾病和短缺醫療資源專科聯盟建設,每個地(州、市)至少建立2-3個專科聯盟;加快遠程醫療協作網建設,推動遠程醫療服務覆蓋所有醫聯體,實現遠程醫療“縣-鄉”100%全覆蓋。制定醫聯體章程,規范人員使用、財務核算、績效考核、物資調配,明確權責邊界;加強上下聯動,激發內生動力;完善信息系統,推動檢查結果的互認和同質化;配合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對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實行總額付費。到2023年底,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左右。

——完善醫療機構科學化管理。強化公立醫院全面質量管理、成本控制制度設計和現代醫院管理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地,以需求為主導設計服務流程和服務項目,推動公立醫院的集約、高效和內涵發展。通過政府投入、醫療服務項目動態調整等共同改革措施,促進醫療機構健康發展。深化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績效考核制度,進一步落實國家“兩個允許”的要求,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加強監督考核,將維護公益性、提高人群健康水平、防控疾病風險、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等作為核心予以考核評價。到2025年,基本建立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

——加強藥品使用及耗材供應。強化基本藥物制度落地落實,推動各級醫療機構形成基本藥物主導的“1+X”用藥模式,抓好基本藥物優先政策宣傳、配備使用和目錄調整。統籌協調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提升監測預警能力,完善會商聯動機制,做好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分類施策積極應對。落實國家、自治區集中采購藥品配備使用,提高中選藥品合理使用水平。加快藥品使用監測制度化建設,推進監測平臺和網絡連通,完善藥品使用監測,加強監測數據的分析應用。穩步開展藥品臨床綜合評價,提高管理水平和技術能力,開展重點類別藥品臨床綜合評價。加強藥師服務隊伍建設,提升藥師服務能力,轉變藥學服務模式,提高藥學服務水平,促進藥學服務高質量發展。深化藥物政策研究,豐富政策儲備,重視成果轉化,做好評估宣傳。

專欄4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1.推進重大疾病和短缺醫療資源專科聯盟建設和中醫民族醫聯體建設,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

2.建立體現公益、科學合理的醫療機構運行新機制;促進公立醫院全面質量管理、成本控制制度設計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地,在14個地(州、市)全面推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3.加強合理用藥監測和考核;完善藥品及耗材供應保障機制。

第七節加快學科人才布局建設

——全面推進醫教協同,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強化對醫學院校設置、區域布局以及醫學專業學科結構、學歷層次、招生規模的結構性調控。增加醫療人才短缺地區畢業生供給,完善畢業后醫學教育制度,深入推進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擴大招收規模,重點建設腫瘤科、神經科、心血管科、兒科、呼吸科、創傷科、傳染病和重癥醫學等急需緊缺專業。建設國家級住培基地30家,專培基地15個,住院醫師規范培訓累計達到12000人,專科規范化培訓300人。加強高層次人才、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培養。建設2-3個自治區級公共衛生實訓示范基地,1-2個國家級公共衛生實訓示范基地。支持新疆醫科大學實施高層次應用型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創新項目,開展公共衛生博士專業學位教育。

——加大分層次引進培養人才力度。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以基層衛生需求為導向,持續實施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面向基層專科層次學歷教育。為基層培養本科定向生2000人,專科定向生3000人。開展全科醫生規范化培養,將全科醫生培養逐步規范為“5+3”模式,現階段將“3+2”助理全科醫生培養模式和轉崗培訓作為培訓全科醫生的補充途徑。開展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在職培訓,加強縣級業務骨干的培養。加大縣鄉村遠程繼續醫學教育網絡建設,加大培訓力度,擴大培訓范圍,完善鄉村醫生輪訓制度,每年輪訓2.5萬人次。探索繼續醫學教育新模式,實施“互聯網+”培訓模式,每年實施各級各類衛生技術人員在線培訓22.5萬人次。加快落實政策措施,全面推進鄉村一體化管理,督促各地切實落實鄉村醫生多渠道補償政策,修訂自治區鄉村醫生執業注冊管理辦法,做好鄉村醫生執業資格考試,加強業務監管,進一步穩定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的“網底”,切實做到“村級穩”。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帶動全區醫療衛生技術發展和創新。重點引進緊缺人才和高層次人才,特別是圍繞臨床醫學、中醫學、公共衛生和衛生管理等,引進更多具有多學科知識、高技術和高能力的知名專家、學術與技術帶頭人和熟悉法律、懂經營、善管理的復合型高級衛生管理人才。落實醫療衛生機構用人自主權,全面推行聘用制,形成靈活用人機制。創新醫務人員使用、流動與服務提供模式,積極推動醫師自由執業、醫師個體與醫療機構簽約服務或組建醫生集團。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基層醫務人員收入分配政策。進一步優化和完善護理、助產、醫療輔助服務、醫療衛生技術等方面人員評價標準。健全符合全科醫生崗位特點的人才評價機制。

——推進人才援疆工作,加快實施人才推進工程。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和中青年名醫培養計劃,加強高端醫學人才和緊缺急需衛生技術人才培養,注重基本醫療、公共衛生、中醫藥以及衛生管理人才培養,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和水平。持續開展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建立中、短期衛生健康專業人才對口援疆機制,利用對口援疆優質資源,建立具有一流水平的創新研究團隊,同時開展面向縣(市、區)醫療衛生機構定向培養醫學生工作。

專欄5加快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

1.支持喀什大學、新疆科技學院設置醫學類院系及相關專業;深入開展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加強住培基地建設。

2.引進緊缺人才和高層次人才。落實醫療衛生機構用人自主權,全面推行聘用制。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

3.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和中青年名醫培養計劃;利用“組團式”援疆,推動實施“天山醫學精英學院”項目,建立中、短期衛生健康專業人才對口援疆機制。

4.繼續實施高等醫學院校農村訂單定向免費培養項目,探索實踐基層衛生服務人才培養新模式;落實鄉村醫生待遇,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第八節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加強婦幼保健和健康管理。健全自治區、地、縣三級婦幼健康服務體系。全區開展婦幼保健機構績效考核工作,推動各級婦幼保健機構規范化和可持續化發展。指導吐魯番市、克拉瑪依市所轄3個區和博州阿拉山口市建立政府舉辦、獨立建制的婦幼健康服務機構。推進南疆四地州婦幼保健機構和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的資源整合,實現資源共享共用。扶持自治區生殖健康醫院達到三級醫院水平,到2025年底達到第二代輔助生殖技術水平。繼續實施婦幼健康保障工程,加大對各級婦幼保健機構的基礎設施建設、設備等投入。從焉耆縣、墨玉縣試點逐步推向全區各級婦幼保健機構,全面落實“兩個允許”和“一類保障、二類管理”政策。規劃建設1家三級婦幼保健院和5家二級婦幼保健院。開展自治區級婦幼健康重點專科和母嬰安全優質服務示范單位評審工作,建設一批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專科和單位。加強對基層產科醫師、新生兒科醫師和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養,計劃培養400名基層產科醫師、90名新生兒科醫師和300名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加快推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建立健全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管理體系和政策保障體系,鼓勵“學前教育+”“用人單位+”等多種模式發展托育服務,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每個縣至少有一所示范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積極推進母嬰設施建設,為嬰幼兒出行、哺乳等提供便利條件。

——推進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建立健全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老年醫院和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為核心,相關教學科研機構為支撐的老年醫療服務網絡。依托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自治區疾控中心、自治區腫瘤醫院,推進自治區老年醫學臨床研究基地建設,推進新疆醫科大學第七附屬醫院、自治區第一濟困醫院老年醫學、康復、護理基地建設,各地(州、市)加大老年醫院建設力度。開展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創建活動,在醫養結合試點地各創建一所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加強老年人綜合評估和老年綜合征診治,建立自治區老年疾病臨床診療質量控制中心。擴大安寧療護試點范圍,建立自治區安寧療護質量控制中心,促進安寧療護服務規范化、同質化。深化醫養結合,實施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工程,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醫養結合服務質量提升行動,基本建立醫養結合服務質量標準和評價體系。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項目。在烏魯木齊市、伊犁州等6個試點地(州、市)基礎上,逐步在全區范圍內推廣心理關愛項目。

——進一步落實優化生育政策。依法組織實施三孩生育政策,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推動實現適度生育。繼續實行各項獎勵扶助制度和優惠政策,適時優化整合全區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建立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幫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導、社會組織參與的扶助關懷工作機制,維護好計劃生育家庭合法權益。

——完善人口監測和預警機制。認真開展人口形勢、人口流動和家庭發展狀況監測預警工作,構建人口監測點網絡,科學選取人口監測點,掌握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和分布的變動趨勢,跟蹤評估計劃生育工作進展以及生育政策實施效果;推進人口信息化平臺建設,在試點基礎上全面推廣新疆全員人口統籌管理系統;強化人口監測結果運用,實現部門之間人口信息數據互聯互通、實時共享、業務協同。

專欄6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1.實施康復護理“城醫聯動”建設項目。建立自治區老年疾病臨床診療質量控制中心、自治區安寧療護質量控制中心、自治區康復護理培訓基地。修訂《自治區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

2.落實計劃生育家庭獎扶制度。

3.建設吐魯番市、克拉瑪依市3個區和博州阿拉山口市婦幼健康服務機構,開展婦幼保健機構等級評審及人才培訓工作。實施婦女兒童健康服務能力建設。

4.實施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

第九節提升醫療服務國際影響力

——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醫療服務中心能力建設。逐步提升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國際影響力,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與重點專科,發揮核心引領功能。加強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協同管理功能建設,依托上海合作組織醫院合作聯盟,整合疆內醫療資源及援疆優質資源,與沿線國家建立跨境醫療合作聯盟,加強跨境醫療技術的合作與交流。加強國際醫療人才服務能力提升建設,通過多渠道招收和培養醫學留學生,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培養高質量國際醫學人才。加強中醫藥對外服務能力建設和資源整合,打造以中草藥種植、生產、采摘、保健、旅游為一體的產業鏈條,創新特色中醫藥醫養康養新模式,推進國際醫療中心中醫藥產業化發展,推動健康產業發展。

——加強周邊國家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建設。爭取國家政策支持,與周邊國家建立公共衛生和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提高與周邊國家合作處置重大傳染病疫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加強與周邊國家在重大傳染病疫情信息溝通、人畜共患病防治技術等方面合作。推動部門協同合作,充分利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組織機構優勢,構建本區域聯防聯控工作網絡。

——加強國際衛生合作與交流能力提升建設。加強國際衛生健康合作與交流能力提升建設,推動衛生政策、醫療技術及健康產業等方面交流與合作向深層次發展。拓展醫療服務對外宣傳渠道與載體,多種途徑宣傳普及中醫藥文化。加強“互聯網+醫療健康”跨境遠程服務能力建設,推進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跨境服務聯通平臺建設,推進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機構和口岸檢驗檢疫機構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

專欄7提升醫療服務國際影響力

1.逐步提升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影響力。以“一心兩軸三支點”空間格局建設為基礎,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國際醫療合作與交流中心建設。

2.加強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協同管理能力。(1)加強醫療機構國際服務協同建設,與周邊國家建立跨境醫療合作聯盟;實施涉外醫院定點授牌制度;設立重點口岸醫療服務站點。(2)加強醫學專科國際協同建設,夯實國際診療技術與服務能力基礎;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共同培育跨境特色專科。

3.加強中醫藥對外服務能力建設和資源整合,推動產業發展。(1)推動衛生健康產業發展。打造具有較強輻射帶動作用的國家級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重點培育面向“一帶一路”中醫藥服務出口的中醫治療機構和中醫藥制藥機構;(2)建立新疆中藥藥用植物重點物種規范化種植基地;建立中醫藥展示館;建立新疆特色中草藥種植庫和基因庫;建立新疆特色中草藥種植基地。

4.加強周邊國家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建設。依托西北地區傳染病聯防聯控平臺,建立西北省份以及與周邊國家定期會晤機制、聯絡員機制、疾病信息共享機制等,提高本區域及周邊傳染病防控能力。

5.加強國際衛生健康合作與交流能力提升建設。(1)加強“絲綢之路健康論壇”建設,推動將“絲綢之路健康論壇”納入上合組織合作框架中,提高會議級別。(2)建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學術機構、醫療機構、高等院校交流互訪長效機制。

6.拓展對外宣傳渠道與載體。建立學術機構、醫療機構、醫學類院校交流互訪長效機制。編制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醫療服務中心宣傳手冊。

7.加強“互聯網+醫療健康”跨境遠程服務能力建設。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跨境服務聯通平臺建設。向上依托國內多家大型醫療機構的遠程會診中心,向下為新疆各地(州、市)及周邊國家醫療機構遠程會診點的病患及醫護人員提供完整交互式的遠程服務系統,推進跨境云醫院服務聯通平臺建設。

第十節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

——加強頂層設計,促進智慧惠民。面向各業務實際需求,統籌各業務板塊功能,破解信息化建設碎片化、項目化難題。構建整合型、一體化信息服務平臺,轉向高效、聯動、智慧型管理模式。鼓勵醫療衛生機構主動探索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醫療場景開發和應用。努力做好提質增效,慧醫便民。

——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建設。完善平臺支撐架構和基礎功能,實現數據采集與交換、數據治理與展現、信息資源存儲和管理、平臺主索引和注冊服務等功能。建設縣(市、區)健康信息集成平臺,涵蓋公共衛生、計劃生育、醫療服務、藥品供應、綜合管理等業務應用系統的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加強信息安全保護,建立自治區級信息安全監管平臺、電子認證服務監管平臺,建設安全保障系統。

——推動基層醫療衛生信息化。實施基層信息化能力的提升工程,完善基層醫療衛生信息化管理系統,加強基層標準化應用和安全管理。規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內部管理、醫療衛生監督考核、遠程醫療服務保障等重要功能。以家庭醫生簽約為基礎,推進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的廣泛使用。

——推進衛生健康行業信息數據標準化。按照國家制定的信息化標準,制定數據開放、指標口徑、分類目錄、交換接口、訪問接口、數據質量、協同共享、安全保密的規范和框架,暢通大數據在部門內部的共享通道。

——推廣居民電子健康卡。建設電子健康卡平臺,督促醫療機構進行院內用卡環境與流程改造,實現醫療機構全流程、全場景應用和醫療健康服務“一卡(碼)通”。

——深化“互聯網+醫療”服務。推進互聯網與衛生健康業務相融合,覆蓋全區公立醫療機構的遠程醫療支撐體系。完善自治區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臺建設,從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追溯實現對互聯網醫院的全過程監控和管理。專欄8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

1.開展全民健康平臺二期建設;完善基層醫療衛生信息化管理系統;加強全民健康信息化標準規范體系建設。

2.推廣居民電子健康卡;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支撐體系。

第十一節促進健康扶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保持政策總體穩定,鞏固健康扶貧成果。持續完善37個大病病種的專項救治工作,進一步提升基層定點醫療機構診療水平。持續穩定已脫貧住院患者“先診療、后付費”、費用控制等政策,切實降低大病患者尤其是低收入患者看病就醫負擔。持續鞏固拓展基本醫療有保障成果,利用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新疆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建立并完善因病致貧返貧監測預警長效機制,實行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動態清零。

——加強和優化政策供給,提升脫貧地區衛生健康服務水平。重點加強脫貧地區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初步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持續開展三級醫院(含中醫類醫院)對口幫扶,以醫聯體建設為基礎,整合自治區、地(州、市)各方援助力量,重點加強基層醫療質量安全、臨床專科建設、人才隊伍培養,努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援建”隊伍,切實提高縣級醫院能力。

——健全完善脫貧地區健康危險因素控制長效機制。提升重點傳染病防控能力,實施好傳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動,健全脫貧地區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的分工協作機制,提升監測預警、風險評估、現場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測、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落實結核病患者隔離治療和“集中服藥+營養早餐”政策,保持結核病報告發病率遞減態勢。開展艾滋病病毒抗體監測檢測,落實病例隨訪及干預措施。推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建設,加強慢性病綜合防控。積極開展“健康促進醫院”創建工作,進一步發揮健康促進縣(市、區)項目帶動作用,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

——做好鞏固拓展健康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緊緊圍繞健康鄉村建設目標,持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繼續實施縣醫院提標擴能工程,著力解決制約基層發展的人才問題,持續加大基層衛生投入,鞏固完善基層衛生服務體系,推進健康扶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融合發展。

專欄9促進健康扶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1.做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空白點"動態清零。

2.支持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沙依巴克區、高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各建設1所二級醫療機構。支持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升級一所二級醫療機構。

3.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四類重點慢性病管理率達90%以上。

4.大病專項救治病種達30種以上。

5.持續實施全民健康體檢工程。

第十二節推進兵地衛生健康融合發展

——構建兵地融合發展機制。適當增加兵團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在自治區級衛生健康行業社會組織及分支機構的任職名額,促進兵地同類社會組織之間的交流與協作,調動自治區醫學專家資源支持兵團舉辦大型學術交流活動和科普活動,帶動兵團衛生健康行業社會組織和醫學科學技術共同發展。逐步建立兵地同級醫療機構之間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機制。建設自治區和兵團互聯互通的醫師、護士定期考核平臺,實現兵地醫療衛生機構醫護人員統一定期培訓考核,促進兵地醫護人員診療服務能力同步提升。逐步將師(市)醫療機構納入自治區“120”急救體系,就近為兵地群眾提供便捷的院前急救服務。以自治區醫聯體、專科聯盟建設為基礎,支持兵團師團醫療機構加入自治區醫聯體與專科聯盟,加強自治區、地(州、市)和縣(市、區)醫院與兵團師團醫院的遠程醫療機構對接互聯,開展廣泛遠程診療協作。鼓勵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與兵團團場醫院共建縣域團域醫共體,引導兵地醫療機構逐步建立大型設備共享、公用機制,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供給。

——嚴格執行規劃建設“一張圖”。基于資源整合、信息共享、一體聯動、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原則,開展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逐步打通兵地健康信息系統,包括居民健康檔案、生育檢查考核、衛生監督執法結果、計劃免疫接種等信息互認互查。進一步拓展兵地醫療衛生機構間,公共衛生服務提供、健康管理、人員培訓督導、專家多點執業、應急救援等合作渠道,鞏固兵地一盤棋,衛生一張網,保障區域內各族群眾的健康水平。

第五章保障措施

第一節強化組織領導

各地要將本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和指標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明確職責任務,認真組織落實各項重點工作。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要按照“適度發展、優化結構、規模合理”的原則,優化資源配置,制定區域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

第二節健全保障機制

強化政府在提供公共衛生、計劃生育和基本醫療服務中的主導地位,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保障各族群眾基本需求。積極推進衛生援疆規劃與“十四五”衛生健康事業發展規劃有效銜接,加強援疆項目、資金的管理使用。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加大對衛生健康事業的投入,形成投資主體多元化、投資方式多樣化、公平有效可持續的籌資體系。

第三節加強宣傳引導

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加強正面宣傳和典型宣傳,增強社會對衛生健康工作的普遍認知,爭取各方面支持,保障規劃的有效實施。加強衛生健康普法宣傳,優化醫務人員執業環境,保護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各有關責任部門要根據本規劃要求,編制群眾喜聞樂見的解讀材料和文藝作品,并以有效方式引導群眾了解和掌握。加強衛生健康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衛生健康改革政策解讀,為規劃實施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第四節做好監測評估

各地要從實際出發,制定本地區“十四五”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規劃,認真組織實施,確保規劃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各級人民政府要強化對規劃實施情況的檢查督導,建立規劃監督評價機制,完善規劃中期和末期評估制度,及時發現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并研究解決對策,確保規劃順利實施。全面推動衛生健康領域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第五節健全法制保障

理清制約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分類清單,開展對已有政府規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盡快建立和完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監督執法等制度,發揮法治對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改革的引領、規范、推動和保障作用。

 

報告庫會員(¥)199/年起售

海量行業報告和相關實用干貨寂集錦
開通報告庫會員
樂享更多下載,購買超值優惠

查看更多報告

掃一掃獲取
最新情報資訊

掃一掃免費
閱讀最新報告

特色服務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