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蘇州發布《關于規范全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設銷售管理的通知》(附政策全文)

發布日期:2020-10-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為促進蘇州市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規范新建成品住房建設銷售管理行為,進一步提升成品住房質量品質,蘇州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發布了《關于規范全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設銷售管理的通知》(簡稱《通知》),規范成品住房建設管理,要求裝修綜合單價不宜低于土地出讓樓面單價5%~10%且不低于1000元/平方米。

《通知》規范成品住房銷售管理,樣板房應保留至該戶型成品住房取得交付使用通知書三個月后方可撤除,并留存影像資料備查。房地產開發企業應在成品住房買賣合同中,列明約定所用主要裝修材料和室內設施設備的名稱、品牌及型號等內容。房地產開發企業應在售樓現場公示成品住房所用主要裝修材料和室內設施設備的名稱、品牌及型號等內容。

《通知》規范成品住房驗收交付管理,要求成品住房交付時應在住宅質量保證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中載明必要的裝修主材和設備使用說明及包(保)修年限。成品住房交付標準不得低于樣板房和合同約定的標準。此外,開發建設單位應負責裝修質量保修、售后服務以及協調相關責任單位處理投訴問題。

市住房城鄉建設局關于規范全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設銷售管理的通知

蘇住建房〔2020〕18號

各市、區住建局(委),蘇州工業園區規建委,各有關單位:

為促進我市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規范新建成品住房建設銷售管理行為,進一步提升成品住房質量品質,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商品房銷售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結合本市實際,現就規范我市成品住房建設銷售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規范成品住房建設管理

(一)本通知所指成品住房是指新建住房在交付使用前,住宅套內所有功能空間固定面的鋪裝、涂飾、管線、設備及終端安裝、門窗、廚房和衛生間基本設施配備等全部完成,已具備基本使用功能的住房。

(二)成品住房建設應嚴格執行江蘇省《成品住房裝修技術標準》(DB32/T3691-2019),并符合國家、省、市有關規范標準和規定的要求。鼓勵采用整體廚衛、智能化等住宅產業化成套技術,積極采用綠色建材和綠色建造方式,并符合環保衛生要求。

(三)成品住房建設項目設計文件中應有成品住房建設專篇,內容包含成品住房建設指標、成品住房在小區總圖中的位置(或幢號)、建筑面積以及建設時序等。成品住房建設應按幢實施。

(四)施工圖審查機構應將成品住房裝修施工圖設計文件納入審查范圍,審查合格后方可使用。審查合格的裝修設計文件不得隨意變更,確需變更的,開發建設單位應在交付標準樣板房驗收合格前報施工圖審查機構審查。

(五)成品住房裝修工程和土建工程應納入統一的工程監理和質量安全監督。從事裝修的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必須依法取得相應資質證書。

為確保我市成品住房裝修基本品質和功能,裝修綜合單價不宜低于土地出讓樓面單價5%~10%且不低于1000元/平方米(具體由屬地政府在土地出讓條件中約定)。

二、規范成品住房銷售管理

(一)開發建設單位在申報成品住房預售許可前,應按不同戶型設置交付標準樣板房。樣板房要真實反映戶型、結構、裝修標準和施工質量。

(二)開發建設單位應在交付標準樣板房施工完成后,組織施工、設計、監理等單位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后方可向市民開放展示。

(三)樣板房應保留至該戶型成品住房取得交付使用通知書三個月后方可撤除,并留存影像資料備查。

開發建設單位宜提供不同裝修風格的成品住房供消費者選擇,以滿足多樣化住房需求。

(四)房地產開發企業應在成品住房買賣合同中,列明約定所用主要裝修材料和室內設施設備的名稱、品牌及型號等內容。房地產開發企業應在售樓現場公示成品住房所用主要裝修材料和室內設施設備的名稱、品牌及型號等內容。

三、規范成品住房驗收交付管理

(一)開發建設單位應嚴格落實工程竣工驗收制度,按照《成品住房裝修技術標準》(DB32/T3691-2019)等驗收管理的相關規定,開展裝修前的交接驗收和成品住房的分戶驗收。開發建設單位組織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進行竣工驗收時應包含裝修工程部分。成品住房質量應滿足現行技術標準、規范、規程和合同要求。

(二)成品住房交付時應在住宅質量保證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中載明必要的裝修主材和設備使用說明及包(保)修年限。成品住房交付標準不得低于樣板房和合同約定的標準。

(三)開發建設單位應負責裝修質量保修、售后服務以及協調相關責任單位處理投訴問題。因建設單位不履行或不認真履行質量保修責任,造成嚴重后果的,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應予以通報批評,并將有關違法違規行為列入企業誠信檔案及信用等級考核;對性質惡劣的問題企業進行公示曝光;對于情節嚴重、拒不整改的,將依法嚴肅查處。

各地住建部門要主動加強與發改、市場監管、信訪等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系,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強化工程質量監管,嚴肅查處成品住房銷售、宣傳以及樣板房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加強政策解讀和宣傳引導,為成品住房推進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本通知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蘇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2020年10月3日

更多招商信息請關注招商情報庫。【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