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

發布日期:2020-09-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方案》共分為六個部分。第一部分“成就與挑戰”,主要闡述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取得的成就和面臨的問題。第二部分“發展與目標”,主要分析專業學位發展的規律、趨勢和重要意義,提出了專業學位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第三部分“著力優化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結構”,明確了碩士專業學位的設置和授予標準、管理機制、規模結構,提出穩健發展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第四部分“加快發展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明確了博士專業學位的定位、設置標準和程序,提出擴大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規模。第五部分“大力提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質量”,從導師隊伍建設、培養模式和評價機制等方面入手提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質量。第六部分“組織實施”,從編制專業學位目錄等八個方面提出了發展舉措。

全文如下: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2020-2025)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和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根據《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和《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加快推進新時代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就與挑戰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培養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主渠道。自1991年開始實行專業學位教育制度以來,我國逐步構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培養體系,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一是完善了我國學位制度,開辟了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培養通道,實現了單一學術學位到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并重的歷史性轉變。二是探索建立了以實踐能力培養為重點、以產教融合為途徑的中國特色專業學位培養模式。三是培養輸送了一大批人才。截至2019年,累計授予碩士專業學位321.8萬人、博士專業學位4.8萬人。四是有力支撐了行業產業發展,針對行業產業需求設置了47個專業學位類別,共有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5996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278個,基本覆蓋了我國主要行業產業,部分專業學位類別實現了與職業資格的緊密銜接。五是探索形成了國家主導、行業指導、社會參與、高校主體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格局,積累了中國特色專業學位發展經驗。

面對新時代的新要求,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對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認識需要進一步深化,重學術學位、輕專業學位的觀念仍需扭轉,簡單套用學術學位發展理念、思路、措施的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結構與質量問題并存,類別設置仍不夠豐富,設置機制不夠靈活,個別類別發展緩慢,培養規模仍需擴大,培養模式仍需創新,培養質量亟待提高。三是博士專業學位發展滯后,類別設置單一,授權點數量過少,培養規模偏小,不能適應行業產業對博士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需求。四是發展機制需要健全,在學科專業體系中的地位需要進一步凸顯,人才需求與就業狀況的動態反饋機制不夠完善,與職業資格的銜接需要深化,多元投入機制需要加強,產教融合育人機制需要健全,學校內部管理機制仍需創新。

二、發展與目標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經濟社會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發生深刻變化,經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和產業轉型升級加快,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斷增長,各行各業的知識含量顯著提升,對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知識能力、專業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從數量到質量的轉變更加需要高層次專業化教育。專業學位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產物,科技越發達、社會現代化程度越高,社會對專業學位人才的需求越大,越需要加快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

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是主動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要路徑。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全球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期,新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國際科技競爭日趨激烈,大國競爭越來越體現在科技和人才的競爭。目前,我國在很多領域都有尚待突破的關鍵技術,成為制約我國創新發展的瓶頸,這些技術相當程度集中在科技應用和轉化方面,需要大量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同時,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也對我國公共衛生等領域高水平、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提出挑戰。專業學位以提高實踐創新能力為目標,在適應社會分工日益精細化、專業化、對人才需求多樣化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已成為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的主陣地,需要大力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

發展專業學位是學位與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重點。長期以來,研究生教育把培養教學科研人員作為目標,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是研究生就業的主要渠道,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才市場的需求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研究生在行業產業就業的比例逐年提高,各行各業對專業學位研究生的需求越來越大。從國際上看,美英法德日韓等發達國家高度重視專業學位發展,以職業導向或較強應用性的領域為重點,設置類型豐富、適應專門需求的專業學位,有力支撐其經濟社會發展。專業學位具有相對獨立的教育模式,以產教融合培養為鮮明特征,是職業性與學術性的高度統一。國內外的需求變化表明,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地位日益重要,必須加快發展。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主要針對社會特定職業領域需要,培養具有較強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能夠創造性地從事實際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專業學位一般在知識密集、需要較高專業技術或實踐創新能力、具有鮮明職業特色、社會需求較大的領域設置。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和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面向國家發展重大戰略,面向行業產業當前及未來人才重大需求,面向教育現代化,進一步凸顯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重要地位,以立德樹人、服務需求、提高質量、追求卓越為主線,按照需求導向、尊重規律、協同育人、統籌推進的基本原則,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發展機制,優化規模結構,夯實支撐條件,全面提高質量,為行業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以國家重大戰略、關鍵領域和社會重大需求為重點,增設一批碩士、博士專業學位類別,將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碩士研究生招生總規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數量,進一步創新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產教融合培養機制更加健全,專業學位與職業資格銜接更加緊密,發展機制和環境更加優化,教育質量水平顯著提升,建成靈活規范、產教融合、優質高效、符合規律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體系。

三、著力優化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結構

1.完善碩士專業學位類別設置和授予標準。碩士專業學位類別設置條件,應更加突出鮮明的職業背景和專業人才指向,增強對行業產業發展的快速響應能力和針對性,一般應要求具有廣泛的社會需求,明確的職業指向,所對應職業領域的人才培養已形成相對完整、系統的知識體系。碩士專業學位授予基本要求,應更加突出研究生掌握相關行業產業或職業領域的扎實基礎理論、系統專門知識的程度,以及通過研究解決實踐問題的能力。

2.健全更加靈活的碩士專業學位類別管理機制。根據社會發展需求,在現代制造業、現代交通、現代農業、現代信息、現代服務業和社會治理等領域,增設一批碩士專業學位類別。開展碩士專業學位類別自主設置試點,放權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自主設置碩士專業學位類別,定期統計并向社會公布。改進碩士專業學位類別進入專業學位目錄的機制,對于由高校自主設置的碩士專業學位類別,若已在高校形成一定規模,得到社會和行業產業認可,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養機制和知識體系,有長期穩定人才需求,招生就業良好,由行業產業、高校進行論證后提出申請,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審批通過后,即進入碩士專業學位目錄。行業主管部門、行業產業協會等也可提出碩士專業學位類別設置申請,基本程序與博士專業學位類別設置程序一致。

3.推動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規模穩健增長。穩步擴大碩士專業學位授權布局,新增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原則上只開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新增碩士學位授權點以專業學位授權點為主,支持學位授予單位將主動撤銷的學術學位授權點調整為專業學位授權點。將產教融合、聯合培養基地建設作為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申請基本條件的重要內容,不把已獲得學術學位授權點作為前置條件。推動碩士專業學位授權緊密服務區域、行業產業發展,繼續放權省級學位委員會承擔本地區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審核工作,并注重發揮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的作用。支持學位授予單位優化人才培養結構,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增量主要用于專業學位,可將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調整為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

四、加快發展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

1.明確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推動博士專業學位、博士學術學位的協調發展。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主要根據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需求,培養某一專門領域的高層次應用型未來領軍人才。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應掌握相關行業產業或職業領域的扎實基礎理論、系統深入專門知識,具有獨立運用科學方法、創造性地研究和系統解決實踐中復雜問題的能力。

2.完善博士專業學位類別設置標準。博士專業學位類別一般只在已形成相對獨立專業技術標準的職業領域中設置,該職業領域應具有成熟的職業規范和特定的職業能力標準,需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且具有較大的博士層次人才需求。博士專業學位類別設置的重點是工程師、醫師、教師、律師、公共衛生、公共政策與管理等對知識、技術、能力都有較高要求的職業領域,也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按照成熟一個、論證一個的原則,在其他行業產業或專門領域中設置,一般應具有較好的碩士專業學位發展基礎。

3.健全博士專業學位類別設置程序。專業學位類別設置的基本程序是:相關行業產業主管部門、行業產業協會和學位授予單位提出建議,并提交論證報告;相關學科評議組和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進行必要性論證,并提交評議意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在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組織專家進行可行性評議;評議通過后,編制設置方案,提交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審核。

4.擴大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規模。在確保質量的基礎上,以臨醫學博士專業學位、工程類博士專業學位、教育博士專業學位為重點,增設一批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快速提升培養能力。將產教融合和行業協同作為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增設的優先條件,不把已獲得博士學術學位授權點作為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增設的前置條件。完善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區域布局,支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支持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增設一批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博士研究生招生計劃向專業學位傾斜,每年常規增量專門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博士專業學位發展。在科研經費博士專項計劃中探索招收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并逐步擴大規模。

五、大力提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質量

1.加強專業學位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堅持正確育人導向,強化導師育人職責。大力推動地方領導干部、“兩院”院士、國企骨干、勞動模范等上講臺,探索建立各級黨政機關、科研院所、軍隊、企事業單位黨員領導干部、專家學者等擔任校外輔導員制度,提升專業學位研究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和道德品質。推動培養單位和行業產業之間的人才交流與共享,各培養單位新聘專業學位研究生導師須有在行業產業鍛煉實踐半年以上或主持行業產業課題研究、項目研發的經歷,在崗專業學位研究生導師每年應有一定時間帶隊到行業產業開展調研實踐。鼓勵各地各培養單位設立“行業產業導師”,健全行業產業導師選聘制度,構建專業學位研究生雙導師制。

2.深化產教融合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堅持正確育人導向,加強專業學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強學術道德和職業倫理教育,提升實踐創新能力和未來職業發展能力,促進專業學位研究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實施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研究生招生分類選拔,進一步完善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申請考核制選拔方式。推進培養單位與行業產業共同制定培養方案,共同開設實踐課程,共同編寫精品教材。鼓勵有條件的行業產業制定專業技術能力標準,推進課程設置與專業技術能力考核的有機銜接。推進設立用人單位“定制化人才培養項目”,將人才培養與用人需求緊密對接。實施“國家產教融合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建設計劃,重點依托產教融合型企業和產教融合型城市,大力開展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建設。鼓勵行業產業、培養單位探索建立產教融合育人聯盟,制定標準,交流經驗,分享資源。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產教融合育人體系,支持有條件的高校在具備較高創新創業潛質的應屆本科畢業生中,推薦免試(初試)招收專業學位研究生。支持培養單位聯合行業產業探索實施“專業學位+能力拓展”育人模式,使專業學位研究生在獲得學歷學位的同時,取得相關行業產業從業資質或實踐經驗,提升職業勝任能力。

3.完善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評價機制。強化專業學位論文應用導向,碩士專業學位論文可以調研報告、規劃設計、產品開發、案例分析、項目管理、藝術作品等為主要內容,以論文形式呈現。博士專業學位論文應表明研究生獨立擔負專門技術工作的能力,并在專門技術上做出應用創新性的成果。完善專業學位論文評審和抽檢辦法,推動專業學位論文與學術學位論文分類評價。完善專業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制度,將產教融合培養研究生成效納入評估指標體系,并與專業學位授權點建設等支持政策相掛鉤。破除僅以論文發表評價教師的簡單做法,將教學案例編寫、行業產業服務等教學、實踐、服務成果納入教師考核、評聘體系。

六、組織實施

1.編制專業學位類別目錄。專業學位類別目錄由國家統一編制,主要用于學位授權和學位授予,每五年集中修訂一次。碩士專業學位類別在論證批準后,即在當年進入目錄。專業學位類別一般下設專業領域。除臨床醫學等行業規范要求嚴格的類別外,專業領域由學位授予單位自主設置,其清單每年統計發布一次。

2.推進與職業資格銜接。發揮行業產業協會、專家組織的重要作用,積極完善專業學位與職業資格準入及水平認證的有效銜接機制,在課程免考、縮短職業資格考試實踐年限、任職條件等方面加強對接。推動專業學位與國際職業資格的銜接,促進我國專業學位人才的國際流動,宣傳推廣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中國標準,提升我國專業學位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3.強化行業產業協同。支持行業產業參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辦學,明顯提高規模以上企業參與比例。鼓勵行業產業通過設立冠名獎學金、研究生工作站、校企研發中心等措施,吸引專業學位研究生和導師參與企業研發項目。強化企業職工在崗教育培訓,支持在職員工攻讀碩士、博士專業學位。鼓勵行業或大企業建立開放式聯合培養基地,帶動中小企業參與聯合培養。

4.建立需求與就業動態反饋機制。遵循“誰提出、誰負責”的原則,提出設置專業學位類別的行業產業部門應建立人才需求和就業狀況動態監測機制,每年發布人才需求和就業狀況報告。依托用人單位調查、畢業生追蹤調查等,對各單位人才培養質量進行真實反映。對需求萎縮、培養質量低下的專業學位類別,實行強制退出。

5.構建多元投入機制。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擔、行業產業、培養單位多渠道籌集經費的投入機制。完善差異化專業學位研究生生均撥款機制,合理確定學費標準。探索實施企事業單位以專項經費承擔培養成本的“訂單式”研究生培養項目。引導支持行業產業以資本、師資、平臺等多種形式投入參與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完善政府主導、培養單位和社會廣泛參與的專業學位研究生獎助體系。

6.發揮專家組織作用。按專業學位類別組建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吸收更多實踐部門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擔任委員,充分發揮其在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學位授權、招生培養、學位授予、質量保障、監督評估、國際合作和研究咨詢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行業產業協會、學會等第三方組織在專業學位教育中的積極作用。

7.強化督導落實。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教育部加強對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情況的監測分析,建立專業學位質量效益與授權審核、招生計劃分配等方面的聯動機制。強化各省級學位委員會、教育督導委員會對本地區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管理,支持其采取多種形式開展質量指導和監督,辦好本地區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

8.加強組織領導。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應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政策協調,強化專業學位對應行業產業部門的專業指導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省級學位委員會應根據本方案,結合區域發展實際,研究制定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方案或計劃,明確工作方向、思路和支持政策。學位授予單位應轉變專業學位辦學理念,落實主體責任,實施分類培養,出臺本單位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具體措施,切實提升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質量。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