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半導體材料行業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2-20 09: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半導體材料作為集成電路產業的基石,在集成電路制造技術不斷升級和產業的持續創新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近年來,受益于5G、人工智能、消費電子、汽車電子等需求拉動,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規模呈現波動并整體向上的態勢。根據SEMI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規模為643億美元,與2020年的555億美元相比,同比增長15.9%。預計2023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整體規模將達到700億美元,市場規模創歷史新高。

數據來源:SEM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隨著國內半導體材料廠商不斷提升半導體產品技術水平和研發能力,中國半導體材料國產化進程加速,中國市場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根據SEMI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半導體材料市場規模約820.16億元,同比增長21.9%,預計2023年市場規模將增至1024.34億元。

注:由1美元=6.8748元換算

數據來源:SEM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半導體材料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促進行業發展

為鼓勵半導體材料產業發展,突破產業瓶頸,我國出臺等多項政策支持半導體行業發展,為半導體材料產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本土半導體材料廠商不斷提升半導體產品技術水平和研發能力,逐漸打破了國外半導體廠商的壟斷格局,推進中國半導體材料國產化進程,促進中國半導體材料行業的發展。

2.半導體市場增長帶動半導體材料行業發展

物聯網、5G通信、汽車電子等新型應用市場的不斷發展以及下游電子設備硅含量增長產生了巨大的半導體產品需求,推動半導體行業進入新一輪的發展周期。據WSTS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達到5559億美元,其中中國大陸2021年銷售額為1925億美元,占比34.6%。中國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支撐國內半導體材料廠商快速成長。在半導體工藝持續升級與下游晶圓廠積極擴產的背景下,半導體材料市場快速增長。

3.國產替代加速促進半導體材料行業發展

半導體核心材料技術壁壘極高,國內絕大部分產品自給率較低,市場被美國、日本、歐洲、韓國和中國臺灣地區的海外廠商所壟斷。目前,國內半導體材料企業在部分領域實現自產自銷,并在靶材、電子特氣、CMP拋光材料等細分產品取得較大突破,各主要細分領域國產替代空間廣闊,預計將促進我國半導體材料行業發展。伴隨國內晶圓廠積極擴產,國內半導體材料廠商將迎來百年一遇的窗口期,我國半導體材料行業有望迎來快速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半導體材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