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2年中國稀土行業市場回顧及2023年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2-17 17: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鑭系元素和鈧、釔共十七種金屬元素的總稱。稀土的應用范圍十分廣泛,大到軍事、工業、農業、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業,小到玻璃陶瓷、手機、電腦、汽車、顯示器等。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強對稀土產業的規范管理與調控,稀土行業發展整體趨于穩定,我國稀土行業總體上已進入健康發展軌道。

一、2022年稀土行業發展現狀回顧

1.稀土產量

中國是全球稀土市場上最重要的賣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夠提供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特別是軍用重稀土。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稀土開采國,2021年中國稀土產量達16.8萬噸,同比增長20%,預計2023年產量將達24萬噸。

數據來源:USG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稀土供給指標

稀土作為重要的戰略資源,故而受到國家部門的管控,國內嚴格控制稀土的生產和冶煉分離。工信部、自然資源部分兩批下達的2022年稀土開采、冶煉分離總量控制指標合計為21萬噸和20.2萬噸,分別在2021年的指標基礎上增加了4.2萬噸和4萬噸,同比增幅均為25%。

2022年增加的生產指標分別分配給了北方稀土集團和中國稀土集團,其中,北方稀土占礦產品指標和冶煉分離產品指標增量的98.3%,廈門鎢業和廣東稀土集團的礦產品指標和冶煉分離產品指標維持2021年水平。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稀土資源分布情況

近年來,我國稀土行業發展整體趨于穩定,總體上已進入健康發展軌道。在全球稀土資源分布中,中國占比最高,達到了36.7%,其次是越南,占比達18.3%,第三是巴西和俄羅斯,占比均為17.5%。

數據來源:USG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稀土資源主要集中在包頭白云鄂博,其稀土資源占比高達83%,其次是山東微山地區,稀土資源占比為8%,四川涼山、南方七省區稀土資源分布較少,占比均僅有3%。

數據來源:USG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