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南科研經費投入情況分析:連續3年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07 17: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海南省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與GDP的比值)0.56%。科技投入保持兩位數增長,R&D投入總額達歷史最高水平,企業依然是拉動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主要力量。

在全國科技加速發展以及海南穩步推進自由貿易區港建設的背景下,海南省科技投入不斷提高、科技成效顯著。從具體數據看,2019年海南省R&D經費投入總額達到歷史的最高水平(29.91億元),比去年增加3.04億元,較2018年增長11.3%,連續3年保持了兩位數增長。

隨著海南省自由貿易區(港)建設的推動,海南省企業、科研機構、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等三大執行主體的R&D投入力度進一步加大。其中,企業R&D內部經費支出14.28億元(包含規模以上企業和規模以下企業,其中規模以下0.14億元),比去年增長17.5%;科研機構R&D內部經費12.3億元,比去年增長8.7%;高等院校R&D內部經費支出2.7億元,比2018年增長4.7%。2018年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對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70.6%、-0.5%、20.2%;2019年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對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70.1%、32.2%、3.9%,雖然企業的貢獻率較上年回落0.6個百分點,但依然是拉動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主要力量。

數據來源:海南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R&D活動類型看,2019年海南省基礎研究經費投入5.71億元,較去年增加0.2億元,增長3.6%,基礎研究經費占R&D經費的比重為19.1%,比去年下降1.4個百分點。高等院校對全社會基礎研究增長的貢獻率為50%,較上年提高35.2個百分點,對全社會基礎研究占比的穩步回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應用研究經費投入7.36元,較2018年增加1.43億元,增長24.1%;試驗發展16.84億元,較去年增長1.41億元,增長9.1%。

從資金來源看,2019年全社會R&D經費中來源于政府部門的資金為12.99億元,比上年下降2.4%,增速較上年回落3.8個百分點;政府資金所占比重43.4%,比上年下降6.2個百分點。其中,科研機構R&D經費投入中政府資金10.74億元,占所有政府資金的82.7%。可見,政府資金主要流入科研機構,占整個科研機構研發經費的87.3%。

2019年,海南省進一步加大對研究開發活動的鼓勵支持政策力度,引導各方面加大R&D投入,政策環境進一步改善。從企業研發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在規模(限額)以上企業中,享受研究開發費用加計扣除的企業數是75家,比去年增加28家,較上年增長59.6%;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稅政策和高新技術企業減免稅分別是3.36億元、4.7億元,分別比上年提高118.2個和63.8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