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科技經費投入871.0億 投入強度穩步提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03 20:14
分享:

2019年四川省R&D經費投入總量為871億元,首次突破800億元大關,比上年增加133.9億元,增長18.2%,增速比上年高2.6個百分點、比全國高3.8個百分點,連續多年保持快速增長,總量排全國第8位、西部第1位。R&D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與GDP之比)為1.87%,比上年提高0.15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四川省R&D經費投入再創新高得益于政策環境的不斷優化,一系列鼓勵和支持科技創新活動的政策取得良好效果。據對規上工業企業進行調查,2019年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政策的企業為973家,實際減免稅22.2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55.4%和43%;企業對加計扣除減免稅和高新技術企業減免稅的認可度[1]分別達到94.1%和97.9%,分別比上年提高2.6個和3.4個百分點。2019年,四川省首次實施企業研發費用投入后補助政策,引導企業加大投入力度,取得了較好初步成效。

分活動類型看,全省基礎研究經費51.2億元,比上年增長27.5%;應用研究經費128.4億元,增長36.1%;試驗發展經費691.4億元,增長14.7%。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發展經費所占比重分別為5.9%、14.7%和79.4%。

分活動主體看,各類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497.7億元,比上年增長16.9%;政府屬研究機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285.9億元,增長19.6%;高等學校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78.6億元,增長18.6%。企業、政府屬研究機構、高等學校經費支出所占比重分別為57.1%、32.8%和9.0%。

分產業部門看,高技術制造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134.8億元,投入強度(與營業收入之比)為1.75%;裝備制造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182.5億元,投入強度為1.26%。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超過10億元的行業大類有13個,這13個行業的經費占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的比重為80.5%(詳見附表1)。

分地區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超過10億元的地區有10個,分別為成都、綿陽、德陽、宜賓、樂山、瀘州、攀枝花、自貢、南充和內江,比上年新增1個地區。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超過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區有3個,分別是綿陽、德陽和成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