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規模及行業機遇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4-03-27 11: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是利用先進技術和智能化系統實現制造過程自感知、自決策、自執行的高效、智能化制造模式。近年來,智能制造行業的產值規模和市場規模持續增長,年復合增長率保持在較高水平。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2-2027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分析及發展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市場規模達到2.68萬億元,同比增長10.7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3年市場規模達到3.2萬億元,2024年將達3.4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面臨的機遇

1.產業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來,我國政府不斷出臺鼓勵性政策支持智能制造行業的發展。《國家智能制造標準體系建設指南(2021版)》提出加快制定智能裝備標準;《“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鼓勵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推進工藝、裝備、軟件、網絡的系統集成和深度融合,開發面向典型場景和細分行業的解決方案;《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門關于加快推動制造業綠色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傳統產業綠色低碳優化重構。加快傳統產業產品結構、用能結構、原料結構優化調整和工藝流程再造,提升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推動產品向高端、智能、綠色、融合方向升級換代,推動形成品種更加豐富、品質更加穩定、品牌更具影響力的供給體系;《關于推動未來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鼓勵發展智能制造、生物制造、納米制造、激光制造、循環制造,突破智能控制、智能傳感、模擬仿真等關鍵核心技術。國家清晰的政策導向和充分的支持力度,為我國智能制造行業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遇。

2.下游市場空間廣闊

智能化裝備及系統集成技術廣泛應用于汽車機械、輕工制造、基礎化工電力設備及新能源等工業制造業。在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引進先進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對現有生產設施、加工條件進行改造升級,并培育相關學科發展和技術創新能力提升實現企業內涵式發展的趨勢勢不可擋。工業制造業的轉型發展,以及面向《中國制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及其他國民經濟重點行業的智能制造需求,為推動智能制造系統集成的應用和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3.新技術賦能智能制造

近年來,物聯網、邊緣計算、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已從科學概念、基礎科學等領域逐漸開始商業化實施,與產業逐步深度融合,社會發展已進入人、機、物全面互聯互通的時代。新技術的不斷推出,將賦能智能制造,使得生產制造在柔性化、智能化、高度集成化、縮短產品研制周期、降低資源能源消耗、降低運營成本、提高生產效率等方面的優勢不斷顯現。因此,新技術在智能制造業的不斷運用,為行業發展帶來良好的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行業地位證明、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咨詢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