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智能門鎖產品創新不斷 市場發展潛力十足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4-03-27 08: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門鎖是一種利用電子技術、機械技術和網絡技術相結合的鎖具,具有智能化、便捷化、安全化等特點,是門禁系統中鎖門的執行部件。隨著智能家居的興起,智能門鎖作為其中的關鍵部件,配置率持續上升,成為普及度最高的智能家居產品之一。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智能門鎖產品類型也日趨多樣化,如人臉識別、指掌靜脈、雙攝等新品,創新性、安全性更高的產品不斷推出,市場潛力十足。

智能門鎖市場規模保持穩定增長趨勢

我國智能門鎖行業發展起步于20世紀90年代,隨著技術進步,智能門鎖種類增多,帶動我國智能門鎖行業市場銷售量增長。近三年,受經濟環境的影響,智能門鎖市場規模增速有所放緩。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3-2028年中國智能家居產業前景預測與戰略投資機會洞察報告》顯示,2023年智能門鎖市場的全渠道銷量為1801萬套,同比增長2.4%。預計未來新型電商渠道如小紅書、抖音、B站等平臺將推動智能門鎖銷量上升,2024年全渠道銷量將進一步增長至1880萬臺。

數據來源:洛圖科技(RUNTO)、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銷售渠道多元化,線上電商拉動市場

從智能門鎖銷售渠道來看,B端市場仍占市場主力,但同比有所下降,占比約50%,C端市場銷量占比42.5%,運營商市場銷量占比7.4%,渠道呈多樣化發展。

B端市場渠道主要包括房地產開發和門配市場,其中,房地產開發市場因需求降低,降幅較大;門配市場同比增長1.8%,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智能門鎖在酒店、客棧、民宿等商業領域的需求增長。C端市場包括線上線下零售渠道,其中,線上電商漲幅較大,傳統電商穩定增長,新興電商漲幅達70%以上,如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社群電商等渠道拉動了智能門鎖銷量的增長。

數據來源:洛圖科技(RUNTO)、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精裝修智能門鎖配置率超80%,產品趨于標配

根據奧維云網(AVC)監測數據,2023年全國精裝修市場智智能門鎖配套項目數為1274個,同比下降17.5%;配套規模為77.42萬套,同比下降32.9%。智能門鎖已趨于成為精裝修市場的標配,2023年的配置率高達82.9%,在智能家居產品中普及度最高。

數據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奧維云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