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口行業】核心技術不斷迭代 虛擬數字人產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30 15: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虛擬數字人是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計算機圖形學、圖形渲染、動作捕捉、深度學習、語音合成等計算機手段創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類特征的綜合產物。隨著多家企業布局虛擬數字人賽道,數字人產業商業化進程加速,行業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一、虛擬數字人行業發展現狀

1.虛擬數字人市場規模

受益于5G、VR/AR、云計算、實時渲染等技術的進步,數字人的個性化定制及智能化交互能力增強,應用范圍愈加廣泛,市場規模快速增長。根據iimedia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虛擬人核心市場規模和帶動市場規模分別為62.2億元和1074.9億元,預計2023年市場規模將分別達到205.2億元和3334.7億元,市場總體將呈現強勁的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iimedia 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虛擬數字人細分市場占比

根據產業應用類型,數字人可分為服務型數字人、身份型數字人,前者體現更強的功能性,提供多種服務,如虛擬教師、虛擬導游等;后者體現身份性,主要用于娛樂、社交,如虛擬偶像、真人偶像的輔助分身等。根據量子位預測,2030年中國身份型虛擬人和服務型虛擬人市場規模將分別占比64.6%和35.4%。

數據來源:量子位、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虛擬偶像市場規模

隨著Z世代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消費群體,虛擬偶像的價值日益凸顯,其商業熱度逐漸升高。現階段,虛擬偶像主要有三個活動身份,分別是虛擬歌手、虛擬UP主和虛擬博主。作為熱門概念元宇宙的元素之一,虛擬偶像的科技、營銷價值在未來仍然有望進一步增長,核心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預計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34億元。

數據來源:iimedia research、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虛擬數字人企業投融資情況

近年來,數字人產業景氣度持續攀升,多家企業投資布局數字人賽道,行業投資熱度升高。根據IT桔子數據統計,2017-2022年我國數字人行業投資事件從10起增至55起,投資金額從3.21億元增至45.01億元。2023年1-3月,奧丁科技、Brave Group、Cleary、橙麥智能、聆心智能、中冠智享、境相宇宙、山漫文化等12家企業獲得投資,投資金額合計10.23億元。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