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原油貿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23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費國之一,同時也是全球原油進口大國。隨著原油消費的增加和煉油能力的提升,中國在全球原油市場發揮關鍵作用。

一、原油的定義

原油一般指未經加工處理的石油,原油經煉制加工可以獲得各種燃料油、溶劑油、潤滑油、潤滑脂、石蠟、瀝青以及液化氣、芳烴等產品,在社會經濟發展中具有非常廣泛的作用與功能。目前,我國已逐步形成西北中-哈、東北中-俄、西南中-緬及海上四大油氣進口通道。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原油貿易行業發展現狀

1.原油進口量

近年來,我國原油進口量持續下降,原油對外依存度逐漸降低。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進口原油50824.8萬噸,同比略降0.9%,為2001年以來連續第二年下降,進口對外依存度71.2%,同比回落0.8個百分點。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2月中國原油進口量8406.4萬噸,同比減少1.3%。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總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主要原油進口國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2022年我國共從48個國家進口原油,前十大原油進口國分別是沙特、俄羅斯、伊拉克、阿聯酋、阿曼、馬來西亞、科威特、安哥拉、巴西和哥倫比亞。其中,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是我國最主要的兩大原油進口國,2022年國內進口量分別為8748.97萬噸和8624.55萬噸,分別占比17.21%和16.97%。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總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