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壓縮空氣儲能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22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壓縮空氣儲能是一種可以實現大容量和長時間電能存儲的電力儲能系統,具有容量大、壽命長、單位成本低、經濟性好等優點,在系統能效得到進一步提升后,有望成為繼抽水蓄能后第二大適合GW級大規模、長時儲能的技術。

一、壓縮空氣儲能的定義

壓縮空氣儲能是指在電網負荷低谷期將電能用于壓縮空氣,將空氣高壓密封在報廢礦井、沉降的海底儲氣罐、山洞、過期油氣井或新建儲氣井中,在電網負荷高峰期釋放壓縮空氣推動汽輪機發電的儲能方式。壓縮空氣儲能的形式包括傳統壓縮空氣儲能、蓄熱式壓縮空氣儲能、超臨界壓縮空氣儲能和液態壓縮空氣儲能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壓縮空氣儲能行業發展政策

壓縮空氣儲能具有大規模、長時間、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和環境友好等優點,是最具發展潛力的大規模儲能技術之一。近年來,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壓縮空氣儲能行業的發展并出臺多項政策,比如在《“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將百兆瓦級壓縮空氣儲能技術作為新型儲能核心技術裝備攻關重點方向之一。具體政策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