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核電行業市場現狀及行業進入壁壘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0-04 08: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我國核電市場穩步增長。但在安全高效發展核電的方針政策背景下,核電行業具有較高的行政準入壁壘、技術壁壘和資金壁壘等。

核電發電量

近年來,我國核電發電量持續增長。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核電發電量達4071.41億千瓦時,同比增加11.17%。2022年1-8月,核電發電量272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89%。

數據來源:中國核能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核電裝機容量

近年,在核電安全運行的前提下,我國核電裝機容量呈現較為明顯的增長趨勢。數據顯示,2017年-2021年,我國核電裝機容量從3582萬千瓦增長至5326萬千瓦,年復合增長率為8.27%。2022年1-8月,我國核電裝機容量5553萬千瓦,同比增長4.3%。核電新增裝機容量228萬千瓦,同比下降112萬千瓦。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核電行業進入壁壘

1.行政準入壁壘

鑒于國家對于核安全、環保的高度重視,我國政府對核電項目及業主采取核準、發放許可證、執照等方式,對投資主體進入市場進行管理。我國對核電廠的監管實施許可證制度。國家核安全局對核電廠選址、建造、首次裝料、運行以及退役等各階段的安全工作進行審評和監督,頒發相應的許可證件或批準文件,并實施駐廠監督;環境保護部對環境影響報告書等進行審查。這在一定程度上給行業新進入者帶來一定的門檻。

2.技術壁壘

核電行業是技術密集型的行業,涉及核物理、化學、材料、運行、維修、性能監督、環境污染監測、輻射防護等多個領域。核電廠的建設,需要綜合權衡安全性、技術先進性、經濟性和工程可實施性要求,符合核安全法規要求,采用成熟的技術和經過驗證的技術;要符合技術經濟性原則,滿足造價總體控制目標;要符合總體進度要求,包括開工條件、建造周期等方面。由此可見,核電行業具有較高的技術壁壘。

3.資金壁壘

核電行業是資金密集型的行業,對選址、設計、設備采購和制造調試等要求較高,建設周期長,項目資金投入較大。此外,在福島核事故后,國家對環保、核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核電企業在安全、環保等相關輔助設施的投資可能進一步加大,提高了投資核電行業的資金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核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