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核電機組裝機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17 11: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中國商運核電機組裝機規模持續增長。2021年,我國商運核電機組數為51臺,總裝機容量為5328萬千瓦,僅次于美國、法國,位列全球第三。截至2022年8月,我國商運核電機組增至53臺,總裝機容量達到5560萬千瓦。從全國電力裝機類型來看,2021年我國火電裝機容量占比最大,為54.56%;核電總裝機容量僅占全國電力裝機總量的2.24% 。

數據來源:中國核能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國核能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核科技創新將進一步賦能核能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我國核能產業將通過加大核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加強基礎研發和原始創新,在更高科技前沿實現產業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自主三代壓水堆核電技術將持續改進優化,進一步提升安全性和經濟性,形成改進優化的機型系列。高溫氣冷堆、鈉冷快堆有望通過技術創新實現示范項目的推廣,并拓展應用場景。鉛冷快堆、熔鹽堆等先進核能技術的基礎科研工作將進一步夯實,逐步由概念走向科研示范。聚變技術將持續取得新的突破。天然勘查采冶技術、純化轉化技術將向綠色、低碳、智能、高效方向發展,新型核燃料元件的安全性、高效性、長壽期等指標有望進一步提升,滿足先進核能技術的發展需求,燃料循環后段的科技創新將不斷加強,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將推進核能產業全線升級。

2.因地制宜優化空間布局將推動我國核電均衡發展

未來核電建設將更加注重與電網布局和區域經濟發展相適應,更好地支撐適合我國國情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我國將充分利用現有沿海核電廠址資源積極安全有序推進項目開發,并通過廠址擴建、復用電退役廠址等方式增加廠址資源儲備。華中地區電力需求將持續增長,而本地基荷電源比重偏低,電力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大,預期在條件成熟時,前期工作開展充分的核電廠址將開工建設。西部清潔能源輸出省份亦將開展在新能源大基地周邊布局核電的可行性論證,為支撐風光等新能源的清潔上網做好準備。屆時,我國核能從沿海到內陸、從東部到中西部的空間布局將更加均衡。

3.我國核能發展的政策環境將更加完善

我國核領域的“基本法”原子能法有望在“十四五”期間出臺,為我國核能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支撐。放射性廢物管理法、核損害賠償法、核電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立法進程將加速,為核能全產業發展、核能技術創新和核能國際合作與規范等提供有力指引。技術標準將更加完善,促進核電設計的固化優化、規范核能產業鏈質量要求,保障部件、設備、儀控系統等安全可靠。我國核能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程度有望持續提高,促進核能國際交流與合作持續走實。在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的方針下,廣東、廣西、福建、海南、江蘇、浙江、山東、遼寧等地方政府,均將核電發展列為2022年的重點工作,未來,支撐核能高質量發展的政策環境將更加有利。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核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