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聚丙烯市場數據及全球產能分布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09 11: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是一種半結晶的熱塑性塑料。具有較高的耐沖擊性,機械性質強韌,抗多種有機溶劑和酸堿腐蝕,主要用于各種長、短丙綸纖維的生產,用于生產聚丙烯編織袋、打包袋、注塑制品等用于生產電器、電訊、燈飾、照明設備及電視機的阻燃零部件。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需求市場,吸引了國際石化巨頭的目光。

聚丙烯市場

由于新增產能的釋放及生產技術的多元化,2016年至2021年中國聚丙烯的生產量由0.19億噸增加至0.30億噸,其復合年增長率為9.6%。同時,由于家電汽車及建材等下游行業的需求持續增長,2016年至2021年中國聚丙烯的表觀消費量同樣由0.21億噸持續增加至0.31億噸,復合年增長率為7.9%。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加上工業、農業及醫療保健的發展,將會進一步刺激聚丙烯的需求,預計2022年聚丙烯生產量及表觀消費量分別達到0.31億噸及0.34億噸。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進口量情況

2016-2021年中國聚丙烯進口數量與進口金額均在2020年達到最大值;出口數量與出口金額總體均呈上升趨勢,2021年達到新高127.40萬噸。據海關數據統計,2022年1-7月聚丙烯進口總量239.38萬噸,同比下降14.3%;出口總量98.27萬噸,同比增加3.72%。

隨著國內聚丙烯產能的快速擴張,聚丙烯凈進口量持續減少,低端標品已幾近國產覆蓋,高端產品仍有差距,產品內部結構性矛盾突出。后期的話,聚丙烯走出國門,出口量增加或為解決聚丙烯低端產能過剩的主要途徑之一,而聚丙烯亦將受海外聚丙烯價格的壓制。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Win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產能分布情況

全球聚丙烯產能主要分布在東北亞、北美、中東等地區,中國為產能輸出最高地區,超過3000萬噸,占比37.4%;東北亞(含中國)產能占全球約40%,其次是北美地區占全球產能約9.9%,中東地區占全球產能約9.8%,三大地區相加約占全球產能68%,也是聚烯烴的主要供應地。

數據來源:隆眾咨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聚合物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