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聚丙烯市場規模預測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3 10: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是一種半結晶的熱塑性塑料。具有較高的耐沖擊性,機械性質強韌,抗多種有機溶劑和酸堿腐蝕,主要用于各種長、短丙綸纖維的生產,用于生產聚丙烯編織袋、打包袋、注塑制品等用于生產電器、電訊、燈飾、照明設備及電視機的阻燃零部件。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聚丙烯需求市場,吸引了國際石化巨頭的目光。

一、行業市場規模

聚丙烯作為熱塑塑料聚合物在塑料領域內有十分廣泛的應用。2017-2020年我國聚丙烯產量呈增長趨勢,2020國內PP產量為2581.59增長15.3%,增速為近年來新高,較2019年增長了5.3個百分點。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聚丙烯產量將達2976.3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發展前景

1.均聚聚丙烯

未來,均聚聚丙烯下游五大消費領域(拉絲、均聚注塑、纖維、均聚CPP、B0PP)占比將有一定程度的變化。其中,拉絲作為附加值偏低的需求領域,占比將呈現萎縮態勢;B0PP因供需失衡已久,消費占比有小幅下降趨勢;CPP消費占比預計相對穩定;而均聚注塑中的薄壁注塑品種和纖維中的高熔纖維品種因需求前景相對樂觀,占比有望穩步上升。

薄壁注塑主要應用在硬包裝領域。伴隨著互聯網巨頭紛紛布局餐飲行業,餐飲外賣市場規模呈現高速增長態勢,對一次性餐盒的需求也隨之大幅增加。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不斷提升,原來的聚苯乙烯類泡沫餐盒由于不耐高溫,且無法降解容易破壞環境而被逐步淘汰,取而待之的是可降解塑料餐盒、紙制餐盒等環保餐盒。其中,聚丙烯由于具有耐熱性好、耐沖擊性、易加工以及相對成本較低等優點,成為制造一次性餐盒的主流材料,而采用氫調法生產的高熔均聚聚丙烯(薄壁注塑專用料)作為餐盒材料具有用料少、成本低、安全性高、可以進行微波加熱及低溫儲存等特點,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

高熔纖維在空氣過濾材料、醫療衛生用品等產品領域的發展提速。此外,濕巾、紙尿褲等母嬰用品的需求將隨著二胎政策的放開持續增長,將帶動無紡布及聚丙烯纖維料保持良好的發展前景。

2.共聚聚丙烯

抗沖共聚聚丙烯下游四大消費領域(低熔、中熔、高熔抗沖共聚注塑,PPB管材)占比將有一定程度的變化。其中,中熔和高熔抗沖共聚注塑下游家電汽車、玩具等中高端需求領域的快速發展,中熔抗沖共聚注塑和高熔抗沖共聚注塑未來需求占比有望獲得一定提升;而低熔抗沖共聚注塑和PPB管材發展速度相對較慢,未來消費占比有一定下降趨勢預期。

中熔抗沖共聚PP是抗沖共聚聚丙烯中使用規模較大的一類,他的通用性較強,廣泛應用于洗衣機等家電行業、雜品箱、戶外清潔用品、改性行業、汽車行業等,此外還可以用于其他日用塑料制品領域。以SP179牌號為例,在汽車行業主要用于如內飾件、保險杠等的生產。

高熔共聚聚丙烯在家電行業可用于洗衣機內外桶、風扇扇葉外殼、冰箱抽屜、電飯煲外殼、電磁爐底座、豆漿機機頭蓋、電水壺外殼等,同時也可廣泛應用于近幾年高速發展的改性塑料制品行業,尤其是汽車領域。

3.無規聚丙烯

無規共聚聚丙烯中,特別是透明料下游食品容器、整理箱及儲藏容器、文具、嬰兒用品、醫用注射器等應用領域的快速發展,未來透明料消費占比有望獲得一定提升。

中國聚丙烯產不足需、下游消費持續快速增長、一體化路線盈利可觀,加上可直接消化中國60%以上的丙烯原料資源等諸多有利因素,助推中國聚丙烯供應快速增長。在預期計劃中,煤化工、PDH、大煉油(如浙江石化、古雷石化、恒力石化)等工藝路線的聚丙烯擴能項目均大量存在。在供應增速明顯快于消費增速的趨勢預期下,隨著中國聚丙烯供應增長的有利條件逐漸減弱,中國聚丙烯行業將面臨生產企業數量不斷增多、產能平均利潤率連續降低、同質化產品競爭矛盾升級、進口資源繼續沖擊中國大陸市場等一系列挑戰因素,而產能規模化、產品多元化/差異化、產品高附加值化生產企業的行業競爭力,在競爭矛盾不斷升級的聚丙烯行業中,將處于領先水平。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聚丙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