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醫藥零售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29 14: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藥零售行業在滿足群眾用藥需求和社區慢病管理等方面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我國居民消費水平提高、人口老齡化加深、新一輪醫藥改革等因素的推動下,我國醫藥市場持續擴容與消費端需求日益提升,進而帶動醫藥零售行業的較快發展。

醫藥零售市場銷售額增長顯著

我國醫藥零售市場銷售額由2016年的3679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5119億元,符合年均增長率達8.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醫藥零售市場銷售額將達5814億元。

數據來源:《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藥店連鎖化率逐年攀升

受益于我國醫藥行業近幾年成熟度與規范度的不斷提升,全國性和區域性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的藥店連鎖率(零售連鎖企業下轄門店數占全國零售門店總數的比例)穩步提升,進而有利于提高我國醫藥零售市場集中度和企業市場信譽度,降低政府的監管成本和企業的經營成本。2020年我國醫藥零售門店連鎖率達56.4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醫藥零售門店連鎖率將達60.68%。

數據來源:《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醫藥零售市場逐步向零售藥店傾斜

我國近年來陸續出臺了“處方外流”、“電子處方流轉”等一系列政策,推動醫藥銷售的主陣地從醫院、門診等醫療機構逐漸轉向零售藥店,而未來醫療機構的主要盈利來源將從醫藥銷售向醫療服務轉變,醫藥零售市場終端占比將面臨調整,零售藥店市場地位逐漸突顯,其未來市場發展空間巨大。

2.專業化服務需求推動藥店轉型

零售藥店的專業化服務水平是藥店提升服務質量、增加消費者粘性、提升品牌差異化競爭優勢以及專業化形象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我國醫藥零售藥店專業化服務需求已愈加凸顯。在政策、科技與市場的合力影響下,隨著零售藥店行業對專業化醫療服務的深度探索,DTP專業藥房、慢病管理藥房、“藥店+診所”、中醫館等專業特色藥房將不斷涌現,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專業化服務需求。

3.逐步打造“互聯網+醫療健康”新興生態模式

近年來,國務院頒布多項支持醫藥產業與互聯網融合的相關政策,擬逐步打造“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新興生態模式。醫藥零售連鎖企業將充分利用互聯網平臺信息化、數字化優勢,全面整合醫療機構、網上藥店、終端消費者等資源,探索開展互聯網創新服務模式,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和患者醫療服務體系。未來,將逐步形成以患者為中心、數據為紐帶的開放共享的大健康生態圈,“互聯網+醫療健康”模式將迎來重大機遇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零售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