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國航天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23 10: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航天是指人類探索、開發和利用地球大氣層以外宇宙空間、地球以外天體的活動。目前,航天產業技術和產品廣泛應用于通信、氣象、導航定位、農業、林業、漁業、地礦和海洋探測、交通管理、災害監測與預報、國防等領域,對國民經濟和社會文明的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中國提升空間較大

我國航天技術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數據顯示,中國在軌衛星數量為499個,占所有在軌衛星的10.28%,為世界第二大在軌有效衛星的擁有國;而美國在軌衛星數量為2944個,是中國的5.9倍。為了實現航天基礎設施建設與經濟實力、國際地位的協調匹配,未來中國航天產業仍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

數據來源:UCS網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航天產業收入增長穩定

航天產業作為以航天技術為主的多種科學、多種專業有機綜合起來的綜合產業,具有獨特的技術特性以及經濟特性,近年來,全球航天產業收入穩定增長。數據顯示,全球航天產業收入由2016年的3293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4470億美元,復合年均增長率為7.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全球航天產業收入將達5100億美元。

數據來源:SPACENEW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促進行業發展

航空航天產業一直是我國重點扶持和大力發展的戰略性產業,國務院、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大力支持航空航天產業的發展,出臺了一系列鼓勵政策,為行業發展建立了優良的政策環境。

2.掌握自主核心技術的迫切需要推動行業進步

在當前復雜的國際環境下,大國間的貿易摩擦、出口管制等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而國產航空航天的部分配套裝備、產品及材料仍存在受制于人的局面。因此,航空航天產業掌握自主核心技術的需求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衡量一國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志。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航天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