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薄膜電池市場現狀:增速不及晶硅電池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17 17: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薄太陽能電池是指采用硅、硫化鎘、砷化鎵等制備成的厚度在微米量級的薄膜為基體材料,運用電子半導體和光學原理可直接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的技術裝置。薄膜電池包括硅基類、化合物類(碲化鎘、銅銦鎵硒、III-IV組、鈣鈦礦等)、有機質類等,是太陽能電池發展的重要方向。

全球薄膜電池產量

2021年全球薄膜太陽電池的產能10.7GW,產量約為8.28GW,同比增長27.7%,主要是受美國First Solar公司產量增長的拉動。從產品類型來看,2021年碲化鎘薄膜電池的產量約為8.03GW,其中國內130MW,國外7.9GW,國內占比為97%;銅銦鎵硒薄膜電池的產量約為245MW,其中國內35MW,國外210MW,國內占比為3%。

薄膜太陽電池增長較快,但不及晶硅電池,全球晶硅太陽能電池片總產量為223.9GW,同比增長37%。

數據來源:CP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球薄膜電池市占率

由于2010年后光伏企業晶硅電池技術的突破,晶硅成本快速下降且效率大幅領先,薄膜電池失去低成本優勢,市場份額被不斷壓縮。2021年,全球薄膜電池市場占有率為3.8%,較2020年下降0.2個百分點。薄膜電池技術轉換效率持續進步,但和晶硅電池仍存在一定差距。目前碲化鎘薄膜電池的實驗室和量產最高轉化效率分別為22.1%和19.7%,而晶硅電池實驗室最高轉化效率已達27.6%。

數據來源:CP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