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餐飲行業大數據分析:呈穩步恢復態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16 11: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1年第三產業較快增長。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0823億元,比上年增長12.5%;住宿和餐飲業比上年增長14.5%,保持恢復性增長。其中,餐飲收入46895億元,同比增長18.6%,較社零整體的12.5%高6.1個百分點,較住宿和餐飲綜合增長高4.1個百分點,餐飲大盤呈持續穩步恢復態勢。

一、餐飲行業收入增加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全國餐飲收入呈穩步增長態勢,從4萬億元增長至4.7萬億元,同比增長9.4%;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國餐飲收入降低至4億元;2021年全國餐飲收入達到4.7萬億元,同比增長18.6%,中國餐飲行業呈持續穩步恢復態勢。

數據來源:《2022年中國餐飲加盟行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餐飲行業線上運營情況

美團數據顯示,中國餐飲行業線上訂單量在2021年持續保持穩定的恢復性增長。通過對比中國餐飲線上月訂單和全國餐飲月營收的同比增長數據來看,2021年的1-2月,線上訂單快速實現同比超200%的增長幅度;之后,受西安、河南等地疫情反復影響,全國餐飲營收增速在下半年出現3次負值,而線上餐飲的當月增速依然保持超10%的增長;線上餐飲表現出了更強的恢復速度,餐飲行業數字化進一步提升了整體行業的效率和效益。


數據來源:《2022年中國餐飲加盟行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門店連化率提高

從注冊量看,2021年餐飲相關企業新注冊數為334.1萬家,同比增長34.7%,較2019年增長41.1%,是5年來餐飲門店注冊增長的新高度,反映2021年餐飲開店有所回暖。美團數據2022顯示,從2019年至2021年,中國餐飲市場連鎖化進程不斷加速。從2019年的13%,提高到2021年的18%,兩年增長了5個百分點,其中僅2021年對比2020年就增長了3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餐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