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餐飲服務行業市場現狀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2 10: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以來,由于疫情的原因,中國經濟受到極大的影響,經濟發展環境充滿不確定性,餐飲服務行業作為接觸性、聚集性行業的代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而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國餐飲行業逐步恢復,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

按菜系劃分的市場規模

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二大餐飲服務市場,餐飲年收入由2017年的39644億元大幅增加至2019年的46721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9.3%。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響,中國餐飲服務市場收入縮水至4萬億元,但隨后迅速回升,市場應對疫情嚴峻挑戰的韌性強,市場潛力巨大。中國餐飲服務市場包括三個部分:中餐、西餐及其他餐飲,其中中餐處于領先地位。市場規模從2017年的3.2萬億元增至2019年的3.7萬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8.5%。預計2022年中國餐飲服務市場規模將增加至53677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中餐類別中,火鍋廣受中國消費者歡迎,2020年在所有菜系中,火鍋占據的中餐市場份額最大,占總市場份額的14.1%。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按經營模式劃分的市場規模

中國的餐飲服務市場一直較為分散,其中連自營餐廳分部有望快速增長。由于發展和管理可擴展及標準化的餐廳營運(主要包括租金及技術投資的前期大量資本支出,以及難以保持一致的標準化營運和高質量的供應鏈管理)所面臨的挑戰,2020年連鎖自營餐廳僅占中國餐飲服務市場的4.5%。

然而,若干因素(如對安全和新鮮食品的需求不斷增長、對服務和食品質量的關注日益增加以及顧客越來越重視品牌聲譽和品牌價值)有望進一步為連鎖自營餐廳提供巨大的增長機會。因此,連鎖自營餐廳的市場規模預計2022年將達到42904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餐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