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光刻膠市場規模及其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5 17: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刻膠是電子領域微細圖形加工的關鍵性材料,在半導體、LCD、PCB等行業的生產中具有重要作用。由于技術壁壘、認證壁壘較高,一直以來,我國光刻膠需求對外依賴度大。

近年來,光刻膠在半導體工業、PCB、平板顯示等領域廣泛應用,市場規模逐年增長。數據顯示,我國光刻膠市場規模由2017年58.7億元增至2020年84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2.7%。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光刻膠市場規模可達98.6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光刻膠產量

在國家一系列紅利政策帶動下,作為半導體、平板顯示及PCB行業制造環節的關鍵材料,光刻膠的市場需求得到快速釋放,尤其是LCD光刻膠產量增長。數據顯示,我國光刻膠產量由2017年8萬噸增至2020年13萬噸。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光刻膠產量可達19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光刻膠行業壁壘

1.客戶認證及產品驗證

由于光刻膠的品質會直接影響最終的芯片性能、良率等,試錯成本極高,因此客戶準入壁壘高,驗證周期通常需要2-3年。此外,客戶產品驗證需要經過PRS、STR、MSTR、RELEASE四個階段,耗時較長,成本高。

2.專利技術

光刻膠產品需要根據不同的應用需求定制,產品品類多,配方中原材料比重的細微差異將直接影響光刻膠的性能,且配方難以逆向解析,嚴重依賴于經驗積累所形成的技術專利。

3.原材料

上游原材料是影響光刻膠品質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國光刻膠原材料市場基本被國外廠商壟斷,尤其是樹脂和感光劑高度依賴于進口,國產化率很低,由此增加了國內光刻膠生產成本以及供應鏈風險。

4.檢測設備昂貴且市場壟斷程度高

送樣前,光刻膠生產商需要購置光刻機用于內部配方測試,根據驗證結果調整配方。光刻機設備昂貴,數量有限且供應可能受國外限制,尤其是EUV光刻機目前全球只有ASML能批量供應。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刻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