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光刻膠市場分析:光刻膠國產化加速 有望迎來上百億市場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3 17: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刻膠是集成電路制造的重要材料:光刻膠的質量和性能是影響集成電路性能、成品率及可靠性的關鍵因素。光刻工藝的成本約為整個芯片制造工藝的35%,并且耗費時間約占整個芯片工藝的40%-50%。光刻膠材料約占IC制造材料總成本的4%,市場巨大。因此光刻膠是半導體集成電路制造的核心材料。

按應用領域分類,光刻膠可分為PCB光刻膠、LCD光刻膠、半導體用光刻膠。其中,PCB光刻膠分為干膜、濕膜光刻膠與光成像阻焊油墨,濕膜性能優于干膜;LCD光刻膠分為正性膠、彩色濾光片用光刻膠與觸摸屏用光刻膠,前二者技術含量高。

光刻膠主要類型一覽表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了解,PCB干膜光刻膠廠家主要有7家,分別為臺灣長興化學、臺灣長春化工、日本旭化成、日本日立化成、美國杜邦、韓國KOLON、意大利莫頓公司,其中長興化學、旭化成、日立化成三家所占市場份額已達80%以上;濕膜光刻膠主要生產廠家有臺灣長春化工、日本三井化學、飛凱材料等;光成像阻焊油墨的主要生產商有日本太陽油墨、TAMURA制作所、歐洲HUNGTSUMAN、中國臺灣永勝泰、無錫廣信油墨(臺資)等公司,共占據市場80%以上份額,其中日本太陽油墨一家獨大,幾乎占據全球60%份額。該品類高端產品和低端產品品質差異大,低端市場由中小公司占據。

PCB光刻膠主要供應商一覽表

圖表來源:國海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LCD光刻膠技術壁壘高,長期被外國壟斷

TFT正性光刻膠主要生產廠家有日本東京應化(TOK)、美國羅門哈斯、韓國AZ和DONGJINSEMICHEM、臺灣永光化學;彩色光刻膠市場主要由日本、韓國廠商壟斷,主要生產商有JSR、LG化學、CHEIL、TOYOINK、住友化學、奇美、三菱化學,七家公司占全球產量逾90%,近幾年臺灣廠商逐步進入彩色光刻膠行產業;黑色光刻膠行業的集中度更高,日本、韓國仍為主要生產地區,主要生產商有TOK、CHEIL、新日鐵化學、三菱化學、ADEKA,占全球產量亦超過90%。

LCD光刻膠主要供應商一覽表

圖表來源:國海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半導體是光刻膠最重要的應用領域。由于中美之間貿易沖突持續升級,市場較為關心半導體產業鏈上游材料的動向。半導體光刻膠是技術壁壘最高的光刻膠,屬于資本、技術雙密集型產業。目前全球半導體光刻膠的供應廠商主要集中日本,而非美國,分別為東京日化、JSR、信越化學、住友化學和陶氏化學等,其中美國企業陶氏化學市占率僅為15%。而我國半導體光刻膠生產和研發企業僅有五家,分別為蘇州瑞紅(晶瑞股份子公司)、北京科華、南大光電、容大感光、上海新陽。

半導體光刻膠主要供應商一覽表

圖表來源:國海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值得關注的是,日本為半導體材料供應大國,由于疫情,日本“封城”影響了光刻膠的進出口貿易,將有可能導致“斷鏈”危機;國內疫情控制效果明顯,各個晶圓廠已經進入全面復工復產期,需求增加;加上中美貿易的影響,我國光刻膠供需矛盾越來越大,加速了光刻膠國產化需求,國內光刻膠迎來代替窗口。

目前,國內面板光刻膠與中低端半導體光刻膠已經實現技術突破并逐步形成產能,中高端半導體光刻膠領域也取得了顯著進展。我國光刻膠有望迎來上百億市場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半導體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