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新能源汽車換電迎發展風口 換電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5 15: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提升,充電模式的效率制約日益顯著,充電補能方式愈發多元化,換電模式正吸引各方巨頭布局,迎來快速發展期。換電因其在用車效率、補能時間、延長電池使用壽命等方面具備明顯優勢,成為了新能源汽車補能的重要補充手段,受到國家、政府和企業的重視。

一、新能源汽車換電行業發展現狀

1.換電站數量

受到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迅猛的影響,中國新能源車換電站數量也呈現快速增長趨勢。同時,換電產業受到政策支持,未來將繼續保持增長。2021年,中國換電站數量達1406座,同比增長152%,預計2022年中國換電站數量將達1900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分布情況

目前換電站技術尚未成熟,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廣東省、浙江省三地,保有量分別為255座、178座及118座。北京作為新能源汽車生產的主要省份(占比27.76%)排名第一,占比全國換電站的30.87%,遠高于排名第二的廣東省。未來換電站將持續普及,新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仍有龐大的下沉市場空間。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競爭格局

目前,中國換電站主要由蔚來、奧動及伯坦三家企業參與建設。其中,蔚來在國內建成的換電站數量最多,截止至2021年底建成數量達789座,同比增長313%,占據市場超過50%。截止至2021年底奧動建成數量達402座,同比增長38%,占整體市場的28.6%。截止至2021年底伯坦建成數量達107座,同比增長9%,占整體市場的7.6%。未來,隨著國內新能源車換電產業市場逐漸明朗,將有更多企業積極布局,市場競爭將逐漸加劇。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