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生命科學實驗耗材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04 10: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命科學是研究生命現象、揭示生命活動規律和生命本質的科學。其研究對象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及人類本身,研究層次涉及分子、細胞、組織、器官、個體、群體及群落和生態系統。生命科學研究的快速發展帶動了上游相關產業需求高速增長,作為生命科學重要工具的實驗與檢測耗材,市場需求巨大。

全球市場規模

全球生命科學耗材主要市場以歐美為主。亞太地區,尤其以中國、印度和新加坡為代表的國家,隨著不斷增長的生物技術產業方面的新增投資,生命科學耗材市場增長迅速。2018年,全球生命科學醫用耗材市場規模為336.87億美元,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589.19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內市場規模

我國生命科學領域研究相對歐美國家起步較晚,但隨著國家對生命科學行業的重視,生物醫藥產業快速發展,中國市場已逐漸成為生命科學實驗與檢測耗材的新興市場。2017年,我國一次性生命科學實驗與檢測耗材的市場容量為192.72億元,2018年增長至231.26億元,預測未來每年增長率為20%,2022年規模將達到479.5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推動行業持續、快速發展

生物產業是我國大力支持和鼓勵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推動行業發展,國家頒布了《生物技術研究開發安全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十三五”生物產業發展規劃》等政策指導性文件,將增強研發創新能力、升級產業結構、拓展應用空間作為發展目標,強調生命科學在構建生物醫藥新體系、提升生物醫藥工程發展水平、建設技術先進基因庫的重要應用。2020年10月頒布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再次強調加快壯大生物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物實驗室耗材作為生命科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面臨廣闊的市場空間。

2、國內生命科學服務領域的需求快速發展

我國生命科學實驗耗材市場需求將保持較快增長,2018年我國生物實驗室耗材市場規模為231.26億元,約占全球的10.00%。我國龐大的人口基數與迅速增長的生物醫藥需求有望驅動生科實驗耗材市場快速發展,預計2019-2023年復合年均增長率有望達到20.00%。同時國內對生命科學實驗高端耗材的進口替代需求愈發強烈,國產品牌有望破局國外品牌的主導地位,市場份額有望提升,包括公司在內的擁有核心技術的高端生命科學實驗耗材企業將從中受益。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背景下,國際巨頭在國內的常備庫存出現大量短缺,而海外配送又受到國際航運運力限制,這給國產耗材替代國外品牌提供了發展機遇。

3、生命科學研究數據規模擴張對適用大批量自動化操作耗材的需求上升

現代生命科學研究形成數目浩大的樣本及實驗數據,需要配套自動化系統與設備保證海量樣本采集、存儲和處理的高效性。適用于大批量自動化操作的高端耗材,對生命科學實驗的推進和樣本的保存愈發重要,高端耗材的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公司作為專業從事實驗與檢測耗材研發、生產的企業,較早布局高端耗材,特別是在可應用于大批量自動化操作的多碼合一凍存管等產品上布局較早,產品性能優越,客戶拓展已取得較大進展,形成了相當的銷售規模,在后續進口替代和市場拓展方面具有較大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生命科學耗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