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導航迎重大發展機遇!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產業鏈上中下游深度解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5 14: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目前,北斗系統已全面服務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農林牧漁、城市治理等行業,融入電力金融、通信等國家核心基礎設施建設。大部分智能手機均支持北斗功能,支持北斗地基增強高精度應用的手機已經上市。隨著北斗三號系統正式開通,我國衛星導航產業鏈迎來重大發展機遇!近10年來,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年均増長20%以上,2019年達到3450億元,預計到2020年將超4000億元。

衛星導航產業鏈全景圖總覽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著眼于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是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的國家重要空間基礎設施。從產業鏈來看,目前,我國衛星導航產業鏈的上游集中在衛星制造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游包括終端和系統集成,下游為運營服務環節。具體來看,衛星產業自上而下的衛星制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終端產品以及衛星應用和服務等環節。衛星產業鏈基于衛星系統和衛星技術,將各類信息產品與服務分發至各級用戶,從而構成價值傳遞的產業鏈。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衛星導航產業鏈上游環節分析

根據《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衛星導航產業鏈上游產值比重逐年下降,從2014年的15%降至2018年的10.9%。

數據來源:GLA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