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電子政務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20 10: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子政務是指國家機關在政務活動中,全面應用現代信息技術、網絡技術以及辦公自動化技術等進行辦公、管理和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一種全新的管理模式。廣義電子政務的范疇,應包括所有國家機構在內;而狹義的電子政務主要包括直接承擔管理國家公共事務、社會事務的各級行政機關。

市場規模

2016年-2020年期間,我國電子政務市場規模逐年擴張。2019年我國電子政務市場規模保持較高增速增長,市場規模接近3375億元,較2018年增長10.29%。2020年電子政務市場規模約為3682億元,較2019年增長9.10%。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中國電子政務市場規模將達4262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一網通辦”和“跨省通辦”趨勢

近年來,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并探索推動服務為先的數字政府改革,將“一網通辦”作為引領數字化時代政府改革與服務能力建設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在“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業務辦理上不斷優化辦事流程、創新服務方式、簡化辦理程序,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2.集約化建設趨勢

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平臺建設集約化成為趨勢,一方面,會帶來數據和應用的中心化風險,服務高并發、海量數據存儲、互聯網應用安全、應用數據災備等方面都將面臨挑戰。另一方面,架構的提升、技術的更新、開發的迭代、自動化運維和數據運營等新的服務模式不斷地涌現,將形成更具規模化的新興市場。

3.服務端口上移與全渠道融合趨勢

政務服務的入口多元化和體驗一致化,使得政務服務業務向端口歸集上移,“掌上辦”“指尖辦”作為政府為公眾提供政務服務的新途徑,推動政務服務的手段飛躍式發展。目前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為總樞紐的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矩陣已經初具規模,未來將形成全國“多端一體化的移動政務服務”體系,在為公眾提供多渠道服務方面具有較大發展空間。

4.“服務下沉”“自下而上”的數據融合趨勢

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政務服務向著規范化、集約化的方向發展,更多服務向基層垂直延伸,“服務下沉”“協同共享”推動審批服務向基層充分授權,逐步形成覆蓋省市縣鄉村的五級“一網通辦”聯動體系,而基層政府也提供了更多、更廣、更深入的政務服務。政務服務的“同城通辦”“跨區域互認互通”的趨勢形成更多的“一碼管理、一門集中、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號連通、一證申辦、一庫共享、一體運行”的服務歸集和數據融合,從區縣到鄉鎮以服務場景為導向推動了政府各部門的數據開放與融合,實現“自下而上”激活。

5.政府購買服務趨勢

隨著數字政府建設推進,傳統的項目開發模式也面臨挑戰。傳統模式通常在項目驗收后進入交付和技術保障階段,不再進行開發工作,但“互聯網+政務服務”項目的驗收卻是服務運營的開始,包括應用迭代、探索試錯、用戶拉新留存等。需求的變化和技術的快速發展,促使持續迭代開發、長效運維和推廣運營成為常態,也使得政府購買服務的新模式成為趨勢。

6.基于中臺的技術重構趨勢

技術的發展和“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推進使得政務服務面臨整合和重構,從此前通過大廳提供服務發展為通過互聯網提供服務。通過業務中臺和數據中臺的重構,實現數據匯集、數據治理和流程再造,并降低迭代開發和運行運維的成本,這使得政府部門越來越重視政務服務平臺的中臺化。快速增長的用戶量和數據規模使得應用平臺的穩定性、數據安全以及隱私保護等受到空前挑戰,“互聯網+政務服務”面臨基于中臺技術的大面積重構升級。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來,國務院陸續出臺了《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2021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該綱要“第十七章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要求:“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不斷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

2.國家“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帶動業務重構和行業升級

“放管服”改革持續推動政府簡政放權、流程優化和業務重構再造,將服務和數據向公眾開放,傳統的政務軟件平臺都面臨著互聯網化和移動化,這帶來了巨大的行業重構和優化升級的市場空間。互聯網思維運用到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技術研發和運維運營工作中,助力“推動群眾和企業辦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

3.自主可控趨勢使行業具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長期以來,我國各級政府部門采用了大量國外廠商的各類軟硬件信息化產品,對國外核心技術的依賴,給我國網絡安全甚至國家安全帶來了潛在的風險,核心技術和關鍵產品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凸顯。只有產品安全可信、自主可控,才能肩負起網絡強國的使命。

越來越多的國內企業進入美國實體清單反映出我國在核心技術及零部件國產化的不足,自主可控將加速落地,隨著各級政府部門硬件設備和系統軟件的大批量國產替代,運行在國產服務器、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之上的應用軟件也將批量國產化,這給二十年來堅持自主創新、自主研發的大漢軟件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子政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